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平均每天新增一个濒危走向灭绝的生物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说,中国生物物种数量正以每天新增一个濒危甚至走向灭绝的速度减少,农作物栽培品种数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减。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嘉禾说,此外,还有大量物种通过各种途径流失海外。根据最新统计,中国目前大约收集38万份农作物种质资源,

  仅次于美国的55万份,居世界第二位。但令方嘉禾担忧的是,中国的很多种质资源
,相当一部分“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里,很多种质资源在野外已经无法找到”。

  据19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生物物种资源现状与保护对策”项目专家组1月中旬推出的最新调查报告———《中国生物遗传资源现状与保护》,还首次披露了中国物种流失严重的现状。

  该报告说,自20世纪70年代起,中国在农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建立引种交换机构以来,1972年至1991年期间,中国每年对外提供作物种质资源1400份(次),合计对外提供了近3万份(次)。但这种物种输出记录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越来越少,甚至在某些阶段就没有了。

  美国官方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至2002年6月30日,从中国引进植物资源932个、种20140份,其中大豆4452份,包括野生大豆168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官方记录同意提供的仅仅2177份,并且野生大豆并没有被列入对外提供的品种资源目录中。

  《中国青年报》引述中国农科院对外品种交换机构有关专家的话说,在1993年以后,由于出访考察、接待来访及联合研究等原因,物种资源的引进和输出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失控状态。最近10年输出的生物种质资源不仅在数量上要远远高于前20年的总和,而且在质量上也包含了大量优良基因。

  《中国青年报》说,物种严重流失的情况已经引起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已确定由国家环保总局统一协调全国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并于2003年8月成立了由17个部委组成的生物物种资源管理部际联席会。

  国家环保总局生物安全办公室官员蔡蕾证实,一项由国家环保总局主持的全国范围内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执法检查正在进行中。检查内容包括:现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生物物种资源流失情况、生物物种资源就地保护和生存环境受威胁的情况,以及生物物种资源移地保护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等。(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