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制出自行生长肌肉的微型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美国一家实验室研制出一种微型机器,能够凭借自身生长的肌肉行走。这项发明可能被用于研制神经刺激器,使瘫痪病人不用呼吸器就能呼吸;或者用于研制纳米机器人,来清除血管内的脂肪斑。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在一个长约200微米的硅制框架上,附上肌肉细胞。这些细胞是从鼠的心脏中取出的,在极其接近自然状况的培养环境中生长分裂。它们最
终在硅制框架上长成约100微米的肌肉。

  肌肉从溶液中吸收葡萄糖,进行收缩和舒张,使肌肉所附着的这种微型机器缓慢前行。在肌肉生长的过程中,有一个控制棒来保持整个机器停在合适的位置。一旦控制棒被撤走,微型机器立即开始移动。有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材料学》杂志上。

  由肌肉带动的微电子机械是微型发动机更好的替代品。它们只需要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就可以在人体中运行。研究团队中的一位成员说:“该装置可用于微型手术,也许它能将动脉中的脂肪斑推开。”

  将生物材料和人造材料相结合的技术可能还有很多潜在的用途。比如说,通过用微型电脉冲刺激瘫痪者的膈神经,可使患者能够不用呼吸器就能呼吸。

  美国宇航局为这项研究提供了专项基金,希望在未来能用大量“肌肉带动的机器人”自动修复太空飞船的故障。而德国海德尔堡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称,要成功制造出这种机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