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试解语言天才之谜 有人得益于家族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44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专家试解语言天才之谜 有人得益于家族基因
科学家试解语言天才之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个人会说76种语言,这事如果不是《新科学家》这样的权威杂志报道,你会相信吗?我们经常看到身边的人说一种甚至几种流利的外语,自己背几个生词都感觉费劲。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难道仅仅因为天赋?

  语言学院教授收到一个语出惊人的电子邮件。

  寄件人N(化名)开门见山地说:“先生,首先允许我因打扰您而表示歉意。我看到您的一篇文章,我感到必须给您写这封信。”

  接下来,N开始描述他的爷爷:家住西西里岛,从来没有上过学,但学起各种语言来简直易于反掌,到去世前已经会说70种语言,还会读写另外56种语言!

  这封电子邮件收件人是名誉退休的伦敦大学语言学院教授迪克·哈德森。

  原来,哈德森曾于1996年在最受语言科学家欢迎的“语言学家”网上论坛上贴出一个帖子,询问掌握语言种类最多的人是谁。

  只是在最近,N看到了这个8年前贴出来的帖子,后面的跟贴中列出了一些有名的通晓多种语言的人,例如18世纪意大利的红衣主教圭赛普·梅佐凡蒂、2002年去世的美国情报官弗农·沃尔特斯……

  “语言天才”可以掌握上百种语言,并可遗传?

  据N介绍,20世纪初,他爷爷迁往纽约定居。爷爷在那里找到一份铁路搬运工的工作,于是有机会接触到说各种语言的旅客。有一次,他亲眼看见爷爷将一份报纸翻译成3种语言。50年代,10岁的N陪爷爷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环球旅行。

  N表示,无论到达哪一个港口,他的爷爷都会说当地语言。他们不仅去过委内瑞拉、阿根廷、挪威、英国、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还到过土耳其、叙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南非、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还有马来群岛、印尼、澳大利亚、菲律宾、香港和日本。

  爷爷不仅仅会殖民语言,每到一地还能流利地说方言,他掌握的语言至少有15种。更让人惊讶的是,N声称在他的家族里,这种能力可以遗传!他写道:“每隔3代或4代,我们家族就会出现一个会说许多种语言的人。他曾听爷爷说过,爷爷的父亲和叔祖父都能说100多种语言!

  哈德森读完这封电子邮件后,立即意识到N所说的话的潜在意义,于是把这封电子邮件的内容贴在“语言学家”论坛上。他在帖子中用“语言天才”来形容那些会说6种或更多语言的人。哈德森之所以选择“6”这个数字,是因为他知道全世界会说5种语言的大有人在。所以只有会说六种或六种以上语言的人,才能称得上是“语言天才”。

  学习语言有没有上限

  科学家普遍认为,语言是人类特有的认知天赋的一部分,所以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疾病和创伤如何削弱语言能力。但是,直到现在,科学家仍不清楚一个人最多能掌握多少种语言。

  在经过长期沉默后,语言学家、心理学家和神经系统学家目前正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难道这些能讲五种以上语言的语言天才拥有奇特的大脑?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又是什么让他们的大脑如此特别?或者,他们只是拥有普通大脑的普通人,只不过通过激发兴趣以及刻苦学习才成功做出不同寻常的事情?

  其实,哈德森之所以对这种事如此感兴趣,其实目的很单纯:他认为了解语言天才如何拥有超乎寻常的能力可能有助于帮助普通人学习更多种语言。而且这已引起美国情报部门的注意。据说,正是由于美国情报部门所谓的“翻译差距”,使他们未能及时将一些至关重要的文件翻译出来,结果未能阻止“基地”组织发动“9·11”袭击。

  后天努力也能创造奇迹

  也有语言学家认为,一个人掌握多门语言,这并不奇怪。麻省理工学院双语和“三语”现象研究专家苏珊·弗赖表示:“除了没有足够的时间,无法置身某种语言环境外,人类学习语言的能力真的没有什么限制。你掌握的语言越多,学习新语言就越容易。”哈佛大学心理语言学家史蒂文·彭克同意弗赖的观点。

  如果掌握多门语言是人的一种很正常的能力,那么,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如此之少?加州大学教育与语言学教授史蒂芬·克拉辛认为,那些“语言天才”只不过是学习更刻苦,学习方法更先进而已。他举了匈牙利人洛姆·卡特这个例子。

  冷战时期,洛姆担任翻译。在小学时,洛姆开始学习德语,到1996年克拉辛在布达佩斯与她见面时,这位已经86岁高龄的老人已经掌握了16门语言,包括中文、俄语、拉丁语,而且还在学习希伯莱语。洛姆对他说,她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语言天赋。她参加了中文和波兰文培训班,但其他语言都是自学的,她最喜欢的学习方法就是借助词典阅读外文小说。所以,在克拉辛看来,洛姆成功全靠学习多门语言的愿望和有效的学习方法。

  有人受益于家族基因

  其他研究专家则认为,在学习语言方面,独特的大脑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纽约城市大学语言学家洛伦·奥布勒尔研究发现,语言天才的智商不一定高,但在语言能力测试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只要是与复杂图案有关的测试,都能得高分,文字记忆力超群。

  忘记图像和数字和其他人一样快。这说明,语言天才拥有一个倾向于学习语言的大脑,大脑的其他部分不一定比其他人出众。所以镅阅芰κ翘焐摹?br>

  迄今为止对语言天才的大脑进行的唯一一次详细的研究结果于2004年公布。这项研究由德国慕尼黑研究中心的神经语言学家卡特伦·阿穆兹牵头,她的小组对保存完好的德国人埃米尔·克里布斯的大脑进行了研究。克里布斯曾任德国驻中国大使,于1930年去世。他能流利地说60种语言。

  利用标准的组织技术,研究小组在克里布斯的大脑里发现了一个被称为关系到语言学习能力的“布罗卡(Broca)”的区域,这个区域与11个只会一门语言的人的大脑的同一区域明显不同。可是,究竟是他生下来大脑就这样呢?还是因为他后天努力学习语言,将大脑“塑造”成这样呢?科学家们并没有找到答案,但他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语言能力与遗传基因有关。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