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如其名有心理学依据 看名字怎样影响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21 新浪科技

  文/魏陈静

科技时代_人如其名有心理学依据 看名字怎样影响命运
如果告诉你,这个孩子叫基斯,你觉得他是什么性格?如果他叫凯伦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人如其名有心理学依据 看名字怎样影响命运
伊能静这个名字,听上去比吴静仪更像小公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如其名有心理学依据看名字怎样影响命运
从萧雅芝到萧亚轩,虽然只做了细微的改动,却让名字更符合她的性格和歌曲风格。

  美国学者的最新研究表明:有一个好名字会使人更有魅力。研究者认为,对于女性来说,闭口音的女名最有魅力,比如“维多利亚”是个非常富有魅力的名字,而“艾米”则另人生厌。有位研究者将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带到了社会心理学课堂,他让大约一半的学生认为这名孩子的名字是“基斯”,而让另一部分学生认为他的名字是“凯伦”。然后他要求大学
生谈谈对该婴儿的印象,包括身体特点、课堂上的行为及人格。对于情景中提供了直接证据的两类判断———身体特点和课堂上的行为,“基斯”和“凯伦”的称谓没有造成什么差别。只是在人格方面,相对于“凯伦”而言,人们认为“基斯”比较好动、吵闹、主动、粗暴。由此可见,名字对于一个人给他人的第一印象,的确有一定的影响。

  第二信号系统驱使人们根据名字对人的特点产生联想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骆正教授说,我们都知道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原理。条件反射分为两种,他们分别属于第一信号系统和第二信号系统。第一信号系统是人们对于事物的自然属性的条件反射,第二信号系统为语言、文字信号系统,这一信号系统是人类所特有的。通过这个信号系统,人们掌握了抽象的东西,并把抽象的东西通过主观的联想和想象具体化。举个例子来解释一下:我们“吃梅止渴”是非条件反射,而“望梅止渴”属于条件反射的一种,是看到了形象的梅子,感觉到了它的形态、颜色等信息,这就属于第一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而“话梅止渴”是人们在谈论梅子时,做出了分泌唾液的反应,而并没有见到真实的梅子,这就是第二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

  我们在谈论名字时产生的联想与上边的例子是类似的。由于人们在学习语言文字的过程中,已经把抽象的文字与现实中的东西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稳定的条件反射,因此在提起一个人的名字时,人们就会从组成名字的字入手,产生主观心理反应。如果这个人的名字是与某些美好的事物相联系的,人们就会产生美感。

  这种联系是要经过生活经验和学习来建立的。正好像你让一个人蒙着眼睛吃梅子,虽然他会感觉到梅子的味道是酸的,但由于他没有看到梅子的样子,今后也不可能“望梅止渴”。

  “人如其名”有心理学依据

  经常有人会说某某人“人如其名”,这是因为,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时,都寄予了某种期望,并把这种期望寓于名字之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会把这种期望告知孩子。同时,名字也会对孩子有一定的提醒作用和心理定式,指明暗示孩子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骆教授说:“比如说我的名字,骆正,母亲在给我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希望我将来是一个正大光明的人。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这个名字就一直提醒着我要正直。同时,父母因为期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教育孩子时,也会有一定的倾向性,这种倾向性常常在名字中表现出来。”

  需要层次理论使名字与心理需求产生密切联系

  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5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需要、爱和被爱的需要、美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人的名字也可以从需要层次来理解,比如满足生理和生存需要的有:长生、健;安全和归属感需要的有:安,平;满足心理需要的有日、月、光、明等这些视觉刺激的;有反映美的需要的,比如用中国式的联想和比喻,给女孩子用花来命名;更有力与美的结合,给男孩子用虎、龙来命名的。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还认为,当人的低层次要求得到满足之后,就开始向往高层次的需求。因此,在经济不发达的时期,人们的名字多反映了生理需要,而在衣食无忧的今天,人们对于高层次的追求多了,这在名字中也能反映出来。

  我们还可以把人的需要分为一般需要和特殊需要。以上我们说的都是人们的一般需要在名字中的反映。而有些时候人们的特殊需要也会对取名字产生影响。比如在“文革”时期,叫“卫东”、“文革”的孩子就非常多。还有四大名旦之一的陈砚秋,原名叫陈艳秋,以显示旦角的艳丽动人,后来他为了表现自己的刚强和有骨气,把“艳”改为“砚”。和尚的法号一般都有“空”或者“净”,这与他们的宗教信仰有关系。这就是人的特殊性需要在名字中的反映。

  艺人艺名和真名

  萧蔷→萧秀霞

  梁咏琪→梁碧芝

  岳翎→吕美花

  俞小凡→张兴妹

  方文琳→陈美玲

  陈晓东→陈卓扬

  许茹芸→许宏琇

  王馨平→王传音

  李玟→李美林

  胡瓜→胡自雄

  黄乙玲→黄明珠

  江蕙→江淑惠

  伊能静→吴静怡

  白冰冰→白月娥

  舒淇→林立慧

  关之琳→关家慧

  徐怀钰→徐晓春

  刘德华→刘福荣

  蔡依林→蔡宜凌

  孟庭苇→陈秀玫

  秦汉→孙祥钟

  苏芮→苏瑞芬

  伍佰→吴后霖

  萧亚轩→萧雅之

  你感觉这些艺人的艺名比原名更有魅力吗?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