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人类首登南极冰盖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3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北京时间18日3时16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详细勘测和对比,在挺进南极内陆冰盖1200多公里后,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南纬8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93米。

  这是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授权新华社发布的。

  冰穹A有了人类足迹

  南极冰盖冰穹A这一亿万年来寒冷孤独的地球“不可接近之极”,终于有了人类的足迹,中国人为人类认知南极、认知自然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东南极冰盖以冰穹C—冰穹B—冰穹A—冰穹F为分冰岭,其中位于东南极中心的冰穹A是这一分冰岭和南极冰盖的最高点,也是南极冰盖尚未开展科学探测的制高点。

  计划建立第三个科考站

  科学家介绍,冰穹A作为南极冰盖冰芯钻探仅存的最后一个理想地点和世界上雪冰现代气候环境观测、大气与气象观测等独一无二的“科学观测站”,在科学上的意义是地球上其他任何科学观测站所无法代替的。冰穹A地区直接接受来自地球平流层大气的沉积,这里的冰盖是原始堆积形成的,储存着全球的气候和大气环境信息。冰穹A地区也是南极冷源的中心区,可望获得近期地球表面的最低温度。

  继长城站和中山站后,我国计划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考站,冰盖考察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此做准备。

  获取冰穹A顶点冰芯

  另讯来自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的消息说,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冰穹A最高点区域进行冰芯钻探,目前已获得近100米的浅冰芯,成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区域获取的唯一一支冰盖顶点冰芯。

  冰芯将为研究这一地区千年以来的气候和环境演变提供可能,并因其珍贵性成为关键性的研究样品。这一冰芯是在距南极冰盖最高点300米处钻取的。

  最高点留下一面五星红旗

  南极冰盖队同时在最高点区域安装了可以在零下90摄氏度低温下工作的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由中澳合作研制的这一系统能实时通过卫星传送回当地雪温、湿度、太阳辐射、风力、风向、气压、温度等数据,现已成功地进行了信号传输。

  冰盖队还用13个油桶在冰穹A最高点设立了纪念标志,并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在最高点留下一面五星红旗。

  继2005年1月9日到达南极冰盖冰穹A北侧最高点地区后,冰盖队按照计划立即开展工作,经过8天的艰苦工作确定了高程(海拔)为4093米的冰盖冰穹A最高点。

  冰盖队将于20日撤离冰穹A区域,返回途中,将绕道“甘伯采夫”冰下山脉的北高点,利用冰雷达进行冰下地形的探测,以揭开被冰盖“遮盖”下的南极大陆一角“真相”。

  -“误区”解读冰盖最高点并非“南极之巅”

  “冰盖最高点并非南极最高点。”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负责人说。

  目前有关南极冰盖科考的报道中出现了一些误差。这位负责人说,但是海拔4000多米的冰盖最高点并非是南极大陆的最高点,最高点应该是位于西南极洲的南极大陆最高峰———海拔5140米的文森峰。南极冰盖的最高点,并不像山峰的峰顶那样挺拔明显。

  “南极冰盖最高点也不固定,而是移动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说。

  原来,由于南极冰盖本身的巨大压力,使得冰层缓慢从中心高原向四周运动,其速度一般为每年几米到几十米。根据1992年至1996年南极冰盖内陆表面高度变化数据,南极冰盖的降低速率为每年1.4厘米至0.5厘米之间。

  -背景资料

  南极洲

  南极洲包括南极大陆及其周围的岛屿,总面积1400多万平方公里。南极洲在世界七大洲中,是人类发现最晚的大陆,也是地球上最遥远最孤独的大陆。整个南极大陆的95%被冰雪覆盖。南极大陆是地球上最冷、风最多的地方,冬季月最低平均气温可达零下近60℃,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近90℃。南极洲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陆,平均海拔2000多米,是其他大陆平均海拔的近3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