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生物技术产业瓶颈有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华尔街著名期刊巴伦氏在其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国华尔街股市的生物技术股可能又要活跃起来。

  有关统计表明,就世界范围而言,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专家预言,以生物经济为主体的第四次浪潮,将像以往的三次浪潮一样,对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海社科院2005年中国经济形势预测课题组的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过程中,生物技术产业展示出强劲、高速、持续、先导的发展态势。

  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研发力度加大,生物技术产业化能力加快。

  美国、欧盟和日本在世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性作用。

  其中,美国是现代生物技术的发源地,目前美国生物技术产业不仅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而且发展势头强劲。

  欧盟目前的生物产业规模只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是居于世界生物技术第二位的国家(集团)。

  预计到2006年,日本的生物技术研发费用将达全国R&D经费的50%。

  由于生物技术对投资规模的要求大,技术难度高,今后一段时期,这一产业仍将集聚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但全球生物技术的国际合作与产业资源重组,也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一定的机遇,特别是已经具有一定基础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

  华尔街:生物技术产业翻身有望

  生物技术产业几年来都在不景气中潜行,不过,比较激进的投行人士预测2005年生物技术产业翻身有望。

  总部位于旧金山生命科学商业银行行政总裁G.StevenBurrill指出:“尽管整个夏季华尔街活动缓慢,生物技术产业仍然在2004年第三季度设法完成了近60亿美元的集资。”他说:“这比该产业去年同期的集资额增长了32亿美元。当你认为2004年以来资本市场参差不齐、逃避风险时,生物科技市场的表现则令人印象深刻。”

  生物技术产业价值也在华尔街表现出了增长力。

  生物技术选择指数在2004年9月份上扬了6%,而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上升3%,道琼斯工业指数则下降1%。

  风险投资的动向是推定行业动向最重要的因素。

  事实上,在网络泡沫破灭以后,风险投资已经沉寂了三年,2004年风险投资才又开始趋于活跃。

  根据美国VentureOne及Ernst&YoungL.L.P两家公司的调查,2004年风险投资已经投入19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1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风险投资已经走出低谷,开始新一轮投资热潮。

  美国MorgenthalerVen-tures公司的分析师GaryMor-genthaler说:2004年资本流入风险投资领域,虽然不能同2000年的高峰相比,但是这一个十年的风险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上一个十年的4倍。Ernst&Young公司的一位风险投资专家认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仍然是吸引风险投资的热点。

  美国及欧洲的投资者2004年总共投入44亿美元,支持风险投资背景的新股上市,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6.55亿美元翻了6倍以上,也是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以后的最高记录。

  一个更重要的特点是:2004年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上市新股一共有68个,其中39个是医药板块的;而在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并购中,医药类占总数382的17%。

  科学进展:生物技术第一

  在世界各国制定本国的中长期科技术发展战略中,生物技术都是重点之一。资料表明,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政府近年来研究开发投入最多的领域是生物技术。

  有媒体报道称,连续多年来,国际著名杂志每年评选的“十大科学进展”中,与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相关的突破占第一位。

  中国的生物技术产业经过20多年努力之后,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体系,生物经济初现端倪。

  中国目前拥有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资助的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近200个,技术和产品研发人员2万多人,许多大学设有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业。

  中国涉及现代生物技术的企业约500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并以每年增加近100家公司的速度增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已建立了20多个生物技术园区。生物经济也正在成为继网络经济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物技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