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綦江发现上亿年稀世古树化石群 已开始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一月十七日电 (郭虹) 被文管部门初步鉴定为有上亿年历史的稀世古树化石群惊现重庆市綦江古南镇。十七日,重庆市自然博物馆和当地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开始了对该古树化石群的发掘。

  该古树化石群经过植物专家鉴定,初步鉴定为一点四亿年前侏罗纪时代的松杉科裸子植物。这种植物是中生代即恐龙繁盛的时代生长在这一地区的大型乔木。

  綦江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发现古树化石群的綦江县古南镇文龙村马桑岩采石场中,大部分化石埋藏在厚层状中粗粒岩屑砂岩层中。目前有八棵植物树干(木)化石曝露在空气中,其中出露最完整的一棵长达十三米,直径约一米。

  据介绍,这个古化石群集中分布在约五百平方米的范围内,该地地质年代距今有约一点四亿年。这批木化石以硅化木为主,局部也有较深程度的碳化和一定程度的黄铁矿化。

  据专家介绍,这片地质历史时期遗留下的木化石是中生代存在大型乔木的直接证据,其负载了较多的古自然地理环境信息,对当时古植物面貌研究和重建当时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具有相当价值和意义。(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