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科学家研究称气候变暖造成全球干旱地区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16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华人科学家戴爱国等人发现,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地球上严重干旱地区的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而导致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则是全球变暖。

  这一研究成果1月1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行的美国气象学会年会上发表。戴爱国和同事们发现,20世纪70年代,全球严重干旱地区占陆地面积的10%至15%,而到2002年已达到约30%,这一增长的一半可归因于气温升高而不是降水量下降,实际上同期全球平均
降水量还略有增长。

  戴爱国等人发现,由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地表水分加速向空中蒸发,即使降雨量有所增加,多数地区也会形成干旱。他们根据这一思路编制了计算机模拟程序,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世界各地气温和降雨量的资料,与计算机模拟结果互相印证后得到了一致的结果。

  研究人员还发现,由气温升高导致的干旱多数发生在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包括亚洲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加拿大、非洲西部和南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等,而东亚和撒哈拉地区的干旱主要是由于降雨减少而引起的。与此相反,美国和阿根廷等部分地区将更加湿润。此外,全球出现这样极端干旱或洪涝的地域会更多。

  戴爱国等人在论文中写道,全球气候变化模型已经预言,当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导致气候变暖时,大多数陆地会出现干旱,他们的分析显示“这一干旱过程已经开始”。

  他认为,在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前提下,他们的研究成果敲响了全球干旱的“警钟”。(陈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