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造探测器撞向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6:26 北京晚报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

  1月13日,北京时间凌晨2时47分,美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彗星探测飞船“深度撞击”号,并计划于2005年7月4日释放出一颗重达372公斤的铜弹,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核,科学家希望从碎片中发现太阳系甚至生命起源的线索,这是人类第一次与彗星“亲密接触”。

  彗星是什么

  彗星是形状不规则的天体,由冰冻着的各种杂质、尘埃组成。其轨道有椭圆、抛物线、双曲线三种。椭圆轨道的彗星又叫周期彗星,另两种轨道的叫非周期彗星。周期彗星又分为短周期(小于200年)彗星和长周期彗星。

  彗星一般由彗头和彗尾组成。彗头包括彗核和彗发两部分,有的还有彗云。彗星的体形庞大,但其质量却小得可怜,就连大彗星的质量也不到地球的万分之一。彗核小而亮,直径从几百米到十多公里,彗星物质95%以上集于彗核。彗核周围的气体和尘埃构成的球状区域称为彗发,其直径一般可达几万到几十万公里,随彗星离太阳的距离而变化。彗星在远离太阳时,它只是个云雾状的小斑点;而在靠近太阳时,因凝固体的蒸发、气化、膨胀、喷发而产生了彗尾。彗尾体积极大,可长达上亿公里。它形状各异,有的还不止一条,一般总向背离太阳的方向延伸,且越靠近太阳彗尾就越长。一些彗星以极高速度撞击地球和其他行星,引起行星气候的急剧变化,极大地影响了地球的生态平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