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人类为什么要探测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6:24 北京晚报

  焦维新

  人类为什么要探测彗星

  彗星是太阳系最古老、最原始的天体,许多科学家认为,彗星保持了原始星云物质和太阳系早期演变物理和化学过程的记录。

  彗星中含有特别丰富的挥发性物质,这个特征表明,彗星是在远离太阳并一直保持在低温的地方形成的,因此,彗星物质代表了与太阳系诞生时最接近的状态。

  彗星将挥发性轻元素带到行星,对行星海洋和大气层形成起重要作用;彗星富含有机物,有可能为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有机分子;一些彗星以极高速度撞击地球和其他行星,引起行星气候的急剧变化,极大地影响了地球的生态平衡。

  探测彗星的科学目的是,可以直接地、全面地了解彗核内部特征;确定彗星表层的性质,如密度、疏松度、强度和成分;研究彗核表层和内部原始物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彗核演变的了解,探测彗星中是否可能存在生命起源的物质。

  为什么选择坦普尔1号彗星

  坦普尔1号(Tem-pel1)彗星是1867年4月3日由坦普尔发现的。目前,坦普尔1号的轨道周期是5.5年,近日距离为1.5AU(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轨道偏心率为0.5。轨道位于

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自旋周期为1.71天。根据观测,彗核直径估计为6公里。

  选择这颗彗星作为探测目标,一是因该彗星距离地球比较近,飞船到达彗核的时间只需半年;二是该彗星的状态适合于本次研究目的,它不是新进入太阳系的活动型彗星,不会连续地向外喷发气体,比较容易看清彗核的外部特征,有利于研究彗核的内部结构;三是人类对其轨道特征、自转特征等运动状态了解比较清楚。

  撞击彗核为了解内部结构

  人类对彗星的了解目前有以下几种方式:地面观测、卫星观测和飞越飞船观测。

  地面观测持续时间长,可了解彗星的轨道特征,但不能看清彗星的结构;卫星(包括哈勃空间望远镜)围绕地球运行,虽然避免了地球大气层的影响,但由于不是专为探测彗星而发射的,一般距离彗星比较远,因此也不能详细了解彗星的结构。

  飞越飞船一般距离彗核比较近,可以看清彗核的表面形态。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看到3个彗星的核,即哈雷彗星、Borrelly彗星和怀尔德-2彗星的核。

  尽管对彗核表面形态有所了解,但不能了解彗核的内部结构。而内部结构保存了彗星形成和演变过程的重要信息,对于研究彗星乃至整个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变都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