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青海发现世界最大猫鱼 为处于濒危珍贵鱼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1:5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16日电 (钱荣 许国海) 近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柯河林区发现青藏高原边缘山区唯一的,现处于濒危境地的珍贵鱼类——“猫鱼”(学名川陕哲罗鲑),这也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的“猫鱼”。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局了解到,1月9日,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加布村牧民在玛柯河林业局可培苗圃河流处发现了一条已经死亡的鱼。经鉴定,这条鱼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鱼类川陕哲罗鲑。据测量,这条鱼长114厘米,体重约20公斤,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最大的川陕哲罗鲑。

  川陕哲罗鲑又名虎嘉鱼、猫鱼,属冷水性鱼类,是中国大型土著鲑鱼类,也是青藏高原边缘山区唯一的哲罗鲑属珍贵鱼类。据鱼类学家分析,川陕哲罗鲑是第四纪冰川时期由北方扩散而来,冰期结束后停留在海拔较高、水温较低的河流中生存下来,并成为现在的一个独立物种,它是历史上气候变化的一个有力物证,在研究动物地理学、鱼类系统发育与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目前川陕哲罗鲑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据青海省农牧厅水产局局长赵依民介绍,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中国川陕哲罗鲑的数量还比较多,之后由于一些河流上游筑坝,兴建水电站及其他水利工程,加上沿岸工厂向河道排放污水,以及在河道两岸大量砍伐森林等原因,使川陕哲罗鲑的生存环境受到破坏,陕西、四川一些地区多年采集不到标本,甚至在一些地区已经绝迹。有关专家指出,目前玛柯河是唯一能够发现川陕哲罗鲑的水域。但由于玛柯河自然环境的恶化及人为活动的加剧,使得川陕哲罗鲑栖息水域污染,产卵场严重萎缩,产卵洄游通道被阻断,造成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现已处于濒危境地。渔业部门在1998年至2004年进行的四次川陕哲罗鲑专项调查中,均未采集到活体标本。

  赵依民说,这是青海近10年来第一次看到川陕哲罗鲑鱼体标本,而且有如此大的个体,证明了川陕哲罗鲑在玛柯河水域还有分布。

  据了解,目前川陕哲罗鲑生存状况形势严峻,也引起了国家科委、农业部的高度重视。农业部于2004年立项开始筹建川陕哲罗鲑自然保护区救护中心项目,以拯救濒危物种、保存种质资源,促进天然增殖,增加种群数量;同时积极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人工繁殖培育技术难点,通过人工放流和人工培育来增加种群数量。(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