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它为12头虎崽当过妈 记母狗巴鲁的特别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6:07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它为12头虎崽当过妈 记母狗巴鲁的特别母爱
母狗“巴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头2个月大的虎头虎脑的小虎崽,亲亲热热直往“狗奶妈”怀中钻,气得一旁两条小狗直瞪眼又无可奈何。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幼儿园,看着虎崽钻在“狗奶妈”怀中找奶吃,饲养员们放心地笑了,“狗奶妈”与虎儿虎女亲如一家。

  这头名为“巴鲁”的“狗妈妈”已在5年间哺育了12头东北虎崽,它的“虎儿女”比“亲生儿女”还多。

  生第一胎就当“奶妈”

  五年前,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头东北虎产下4头小虎崽,却产后体弱多病,无法哺育自己的小宝宝,4头刚出生的虎崽发出凄惨的叫声,怎么办?饲养员灵机一动,决定为虎宝宝们招聘“狗奶妈”,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南汇区一农户兴冲冲地抱着“巴鲁”来应聘,当时,“巴鲁”刚刚生了第一胎,正全心全意地哺育自己的儿女。

  看到健壮的“巴鲁”,饲养员满心喜欢,“一眼看上去就是称职的好‘奶妈’”。“巴鲁”也不负众望,立刻认下了4头比自己子女个头大许多的虎宝宝,视同己出,专心哺育。如今这4头“狗奶妈”喂大的虎孩,已长大成虎,今年将娶妻生子、嫁虎生儿,升级为“虎爸”“虎妈”。

  临危受命四进动物园

  有了第一次成功担当“狗奶妈”的经历,“巴鲁”进入了野生动物园的“狗奶妈”档案册,5年间,每每遇到“虎妈妈”抛弃虎崽,不愿或无力自己哺育时,饲养员立刻就会想到“巴鲁”,而身体强壮的“巴鲁”年年产崽,几乎每次都没有让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们失望,连续4次走进野生动物园,临危受命当小虎崽的“狗奶妈”。

  手心手背都是肉

  每次来到野生动物园,“巴鲁”都是称职的好“奶妈”。去年11月下旬,有1雄2雌三头小虎崽,不幸遭遇了被亲生母亲抛弃的命运,饲养员立刻找到“巴鲁”,正巧,“巴鲁”的怀中正有2头刚出生的小狗在撒娇,“巴鲁”第4次带着自己的儿女一起来到了野生动物园。

  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天生就是山中之王的“虎哥哥”“虎姐姐”,时不时也会欺负一下弱小的“狗弟弟”“狗妹妹”,每当此时,“狗妈妈”总是袒护虎崽,或许它也知道“弃儿”的不幸而给予它们更多的爱?

  本报记者沈敏岚

  ●“巴鲁”和虎崽母子情深

  本报记者周铭鲁摄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