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惠更斯号探测器成功登陆土卫六并传回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1:19 人民网

  人民网1月15日讯 北京时间15日凌晨,欧洲航天局官员宣布,地面控制中心已收到来自“惠更斯”号探测器经由“卡西尼”号飞船传回的信号,这表明“惠更斯”号已成功登陆土卫六表面,并创造了人类探测器登陆其他天体最远距离的新纪录。据悉,“惠更斯”号在登陆降落过程中不断向正在环土星轨道上运行的“卡西尼”号飞船发送数据,大约1小时后(北京时间15日零时19分),地面控制中心收到了首批数据和黑白照片。按计划,在登陆过程中,“惠更斯”号将捕捉一些土卫六的大气信息并对其地表进行拍摄。初步分析数据表明,“惠
更斯”号在成功登陆后至少已经在土卫六上的严寒恶劣环境中了“坚持”了几十分钟。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泰坦”表面区域亮处比暗处多。科学家对这些明亮和黑暗地方给出的解释为:这个星星表面的亮处可能是大陆,而暗处则会是海洋。有人宣称,构成“土卫六海洋”的成分极有可能是液化乙烷和甲烷,并让其成为太阳系内仅有的两个拥有液体的星球(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惠更斯”号传回地面的黑白照片(在下降过程中于空中拍摄)表明,土卫六表面并不平坦,并拥有许多“象是液体流形成的河道”,这些“河道”沟通了“泰坦”表面上的明亮与黑暗的区域。另外,从“惠更斯”在土卫六表面上拍摄的照片中,人们发现了许多“白色的大冰块”。

  专家介绍,土星是太阳系内仅次于木星的第二大行星,也是从距离太阳“第六近”的行星。它类似于木星,属于没有固态表面的巨行星(类木行星),与地球完全不同。土星直径约6万公里,是地球的10倍,质量是地球的95倍,密度只有0.7,因此有科学家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能把土星浸在水里,那它根本沉不下去。土星的卫星数量很大,目前已经确认的就有31个之多,“土卫六”是其中最大的一颗,被西方称之为“泰坦”(巨神)。“泰坦”是太阳系惟一一颗拥有厚厚大气层的卫星,其表面气压为地球的1.5倍。“泰坦”大气的主要成分与地球大气很相像(氮气),其次的成分是甲烷和氩,其表面气温可能在零下三百度左右。

  “惠更斯”号探测器是1997年10月由美国“卡西尼”号飞船携带发射升空的,经过7年约35亿公里的飞行后才进入土星轨道,并于去年12月25日分离。欧洲航天局于1月14日操控其开始登陆土卫六并最终获得了成功。在“卡西尼”之前,先驱者11号、旅行者2号已先后“探访”过土星,但它们仅仅算是“路过”并走马观花地“扫”了一下而已。“惠更斯” 号土星探测计划是人类专门为研究土星及其31颗已知卫星的秘密而专门制定的探测计划,将在土星轨道停留4年,对土星及其31颗已知卫星开展最详细和深入的观测。确保登陆土卫六的“阵容”比人类探索火星时更庞大,共有17国向此计划提供了各类技术支持。

  由于技术原因,“惠更斯”号不能直接将所有探测数据传回到15 亿公里之外的地球,而需要经过“卡西尼”号转接,在几小时后才能将数据转发回地面控制中心。土卫六是荷兰天文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于1655年通过自制望远镜发现的,人们因此将登陆的探测器以他的名字命名。“惠更斯”号自重319公斤,直径约2.7米,其前部有一个防热盾,并配备有3个降落伞。同时,它还携带有6台测量仪器,对土卫六的压力、温度、风速、大气成分等进行分析测量。据悉,土卫六的环境与40亿年前的地球非常相似,因此具有很高的科学探索价值。整个探测计划的耗资将超过33亿美元。(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