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卫六类似原始地球 惠更斯号或可发现外星生命 (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08: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最近一个月,是未来20年中观赏土星最佳时机

  同样在昨天夜里,太阳系中最具艺术魅力、另一部以土星为主角的“大片”献演——土星冲日:运行周期为29.5年、位于地球轨道之外的大行星土星将和地球、太阳运行到同一
条直线上(地球正好处于大行星和太阳之间),从地球上土星会被太阳光完全照亮,焕发出比

  平时明亮许多的“神采”。类似于此种天文现象就叫做“冲日”。

  记者了解到,今年,率先“冲日”的是美丽的土星。土星冲日现象每隔378天出现一次。

  据严家荣介绍,在太阳系五大行星中,土星距地球最远、亮度最暗,平常最不易观测。但今年1月中旬,土星的亮度却是未来20年中最亮的一次。土星的光环很宽但很薄,它常以不同的角度朝向我们,当它侧面对着地球时,地球上的人们则看不到光环,只有当它面向我们以较大角度展开时,才能把光环看得最清楚。

  今年的土星冲日与往年不同,因为土星那美丽的光环正像孔雀开屏似地向着观测者展开。过了今年土星光环就会逐渐收缩,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即使冲日其光环也难以看清,一直要等到20多年以后,土星才能像今年冲日一样“迷人”。

  最近这两天,土星就“住”在双子座附近,日落时从东方升起,与双子座的两颗亮星———北河二、北河三几乎排成一条直线,非常惹人注目。每每“冲日”前后———即晚间8时至10时,总是行星最明亮的时分,土星目前的亮度达到-0.4等(等级越低,亮度越高),整夜用肉眼清晰可见,宛若一颗璀璨夺目的黄白色宝石。此时观赏时间不是太晚,而且土星也高悬空中。在南京即使地处高楼耸立的繁华商业中心,市民也能用肉眼清晰看到土星的“身影”。

  若是您有30倍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又能找到一片没有亮光干扰的天空,建议你把焦点对准色彩斑斓的土星环,望远镜放大倍数越大光环看得越清楚。

  专家预测说,最近一个月内都将是今后20年中观赏土星的最佳时机,不容错过。天文学家还介绍了找到土星的一种观测办法:天色渐暗,远望东方。你会看到天空中,有四颗星星围成四方的形状,其中三颗较亮的还排成了一条直线。此时,请你不要激动!因为,那其中没有土星,它只是猎户星座。然后,请将视线下移两手掌宽,偏左处,你就会发现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那就是我们要观测的主角———土星。

  中国嫦娥探月将按计划进行

  星空浩渺,宇宙无边。据李广宇介绍,虽然中国深空探测的技术仍在“起步”阶段,但登月计划的第一步“嫦娥探月”计划正在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之中。“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只发现有水的证据,但这次的“惠更斯”之行很有可能找到更多生命线索。

  但愿昨天人类的这一次首度与土星的“亲密接触”,能给国人以启发,并终将引领我国更多“神舟六号”、“神舟七号”走向更远的太空。本报记者 黄勇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