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心理咨询师协会公布:心病患者多 治疗医生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3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天飞) 昨天成立的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首次公布了我市市民的精神健康状况。

  精神类疾病威胁身心健康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张聪沛介绍,精神类疾病日渐威胁人们的身心健康,甚至
夺去很多人的生命。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其中85%在自杀前出现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在哈尔滨市区内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32万人。在精神病患者中,我市有重性精神病患者16万人(其中居住在市区的重性精神病患者5万人),患病率为1.63%。

  心理问题不是中年人“专利”

  以往,人们多认为生活、工作压力巨大的中年人容易出现心理、精神疾病,但张聪沛指出,在我市青少年和老年人中,心理出现问题需要疏导者也为数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患有各类需要治疗的心理障碍及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或患有精神疾病的约34万人(其中市区有11万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患有各种抑郁症、老年痴呆症、心理障碍症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19.7%。这些人中只有极少患者接受了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其他很多人因治疗不及时,发展成了重性精神病。

  专家指出,精神类疾病目前已成为当代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应引起各年龄段人士的重视。

  心理咨询师缺口8000多人

  精神类疾病患者人数众多,为他们治疗的专业人才却出现短缺。据介绍,按联合国每千人需一名心理咨询工作者的标准,我市至少需要9000名心理咨询专业人员,而我市目前仅有心理咨询专业人才500余人。

  张聪沛指出,如按我市目前的心理咨询人才培养速度,近几年内,仍无法将短缺人才补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统计,目前我市培养心理治疗师的医学院校每年培养的专业人才仅100人,其中留在我市工作的每年约25—40人;培养心理咨询师的3家专门院校目前共培训600人,其中通过专门考试获得资格的仅240多人。按这种人才培养速度,10多年后,我市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仍然短缺。

  专家呼吁,我市应加快心理咨询专这种人才的培养速度,同时合理分配利用现有的人才资源,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卫生知识的普及率,从而帮助心理疾病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