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深度撞击号成功发射 太阳系形成之谜有望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10 重庆晚报

  据中国日报网特稿 美国东部时间12日13时47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按计划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深度撞击号”。7月4日,它所携带的探测“炮弹”重372千克,将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与“坦普尔1号”彗星在距地球1.32亿公里处相撞,实现第一次天地“亲密接触”。

  顺利发射 探索彗星

  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由德尔塔2号搭载的“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升空几分钟后就脱离地球轨道,进入预定撞击轨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射主管奥马尔·贝兹信心十足地表示:“7月4日,我们一定能到。”

  飞行中出现过热问题也让科学家们捏了一把冷汗,好在宇宙飞船及时检测到这个问题,并自动转入休眠状态。该项目负责人理查德表示:“我们认为这绝不会有长期影响。飞行推进系统加热装置的温度仍属于安全范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深度撞击”计划准备6年,耗资近3.11亿美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际接触并深入探索彗星的空间计划。科学家导演这出“太空大片”的目的是为在彗星上撞出个凹坑以窥探其内部结构,寻觅和研究40多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的冰冻残留物。参与该项目的马里兰大学教授迈克尔·赫恩说,“从太阳系形成至今,只有彗星内部物质是一直没有变化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深度撞击’来收集彗星内部的信息。”

  惊世碰撞 照亮彗核

  “坦普尔1号”是由冰、石组成的彗星,约14.4公里长,4.8公里宽,于1867年由法国人恩斯特·坦普尔首先发现。每隔5.5年,它就要进入太阳系轨道飞行。这次撞击将使研究人员一窥其“庐山真面目”。

  据科学家推算,只要“深度撞击号”在1月28日前发射就不会错过2005年7月4日与“坦普尔1号”的会合。

  碰撞前,撞击器将在最近的距离拍下有史以来第一张“坦普尔1号”彗核照片。飞行器携带着最先进的多分辨率成像设备,红外线光谱分析仪,以及光学导航器等装置,将在距彗星约500公里处的地方进行观测。同时,天文学家们还将在地面组织一场国际规模的观测,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哈勃、斯皮策和钱德拉太空望远镜也将悉数上阵,全神贯注地全程监测“坦普尔1号”。

  迄今为止,人类仅拍摄到三颗彗星的慧核照片——哈雷、伯莱尼和维尔德2号。

  天外袭击 能否避免

  此次“深度撞击”计划另一目的,是为地球可能遭遇小天体撞击的危险尽可能积累一些研究数据,以便将来能“转守为攻”。科学家认为,小行星对地球的冲撞,可能将几百年后发生,对于地球来说,属于潜在的危险。天文学家称,小行星与地球近距离接触每1至2年就会发生一次,只是人类没有观测到。2004年3月19日一颗直径30米的小行星在南大西洋上空约4.3万公里处“疾驰而过”,这是迄今为止人类观测到的距离最近的一次“地星接触”。

  “深度撞击”也是美国好莱坞1998年出品的一部影片的名字。影片中,天文学家们轰击一个将与地球相撞的彗星,但彗星被劈为两半后有一部分砸进大西洋并导致海啸。但是“深度撞击号”和好莱坞大片同名纯属巧合。

  相关链接

  人类的彗星探索之旅

  人类第一次近距离观测彗星,由1985年NASA的探测器“国际彗星探险者号”完成。这个探测器原本打算对太阳进行观测,后来才改道考察彗星。

  1986年,欧洲航天局(ESA)“乔托”号探测器成功接近哈雷彗星。这个探测器飞到了距离哈雷彗星彗核不到600公里的地方,冒着被彗星散发出的尘埃粒子击毁的危险,成功地拍下哈雷彗星花生形状般彗核照片。

  1999年2月,NASA发射星尘号彗星探测器。2004年1月初,星尘号成功地在距离Wild-2彗星150公里的地方收集到彗核发出的物质,并将于2006年1月带着采集到的样品返回地面。

  2004年3月2日,ESA发射“罗塞特”彗星探测器,对67P/楚留莫夫·格拉西门克彗星进行观测,并计划于2014年发射着陆器“菲莱”到达该彗星表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