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罗布泊研究中的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8:19 科学时报

  一直以来,社会上流传着“罗布泊、楼兰在中国,而其研究在国外”的说法。事实上,为探索罗布泊地区的奥秘,中国科学家进行了许多考察研究,彭加木等一些科学家还为此献出了生命。

  □本报记者 易蓉蓉

  自19世纪中叶以来,罗布泊和楼兰古国一直是科学探险和考察的热点区域。由于罗布泊的卫星影像极象人的耳朵轮廓,于是人们都称其为“大耳朵”。对“大耳朵”的重要性,地质学家刘东生院士是这样形容的:罗布泊是一个地质学的实验室,第四纪地质的许多科学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意的答案。

  然而,一直以来,社会上流传着“罗布泊、楼兰在中国,而其研究在国外”的说法。事实上,为探索罗布泊地区的奥秘,中国科学家进行了许多考察研究,彭加木等一些科学家还为此献出了生命。

  近年来,罗布泊地区再次受到关注。中国科学院组织以张新时院士为主的专家组编写的《新楼兰工程——塔里木河下游及罗布泊地区生态重建与跨越式发展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度重视。

  2004年9月3日,中国科学院再次组织罗布泊科学考察,考察队人员涵盖地质、环境、生态、考古等15个专业,87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研究员为学术顾问,70岁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夏训诚担任考察队队长。

  夏训诚是国内进入罗布泊科学考察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他介绍了自己1980年参加中科院沙漠考察团访问美国时的情况。访问期间,夏训诚去华盛顿遥感专家艾尔·巴兹家中做客。艾尔·巴兹家里挂着罗布泊的“大耳朵”图片,当时他问夏训诚“耳轮”、“耳孔”和“耳垂”等表示什么,夏训诚没能答上来。

  这次罗布泊科学考察之后,“大耳朵”之谜找到了答案。科考队通过水准测量、

光谱测定、分段采样分析和对1958年航空图像的判读及有关文献的综合分析后,得出对“大耳朵”的新认识——“耳轮”是湖水退缩盐壳形成过程中的年、季韵律线,不是湖岸阶地和湖岸堤;“耳孔”是伸入湖中的半岛,将罗布泊分成东西两湖;“耳垂”是喀拉和顺湖注入罗布泊形成的三角洲,在卫星照片上有4个不同时期的三角洲。

  据介绍,“大耳朵”是20世纪60年代初期湖水退缩迅速形成的。1万年来,罗布泊经历了7次大的干湿波动,在某些特定年份,这个严重干旱地区及其周围就会有大的降水产生,然后再汇聚在一起恢复成罗布泊湖水面。科考队这次还发现了一个自然形成的一平方公里大小的湖面,如果雨水再大点,罗布泊就又见湖水荡清波了。就是说,根据天气的变化,罗布泊湖以后还将会自动恢复。

  夏训诚还介绍说,以前之所以对罗布泊难以把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风沙作用强烈的沙漠地区找不到任何历史的遗迹,现在这个难题有突破:找到了红柳沙包计年的新手段,对罗布泊科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雅丹地貌的成因和沙尘源、罗布泊万年的环境变迁、罗布泊是否是游移湖、楼兰古城衰亡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考察,拥有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破解了很多难解之谜。

  “由于交通条件和研究手段的改进,我们将很快彻底揭开罗布泊的秘密,比预想的时间大大提前。”夏训诚对此满怀信心,他还准备着自己的第21次考察罗布泊,让大家看到更多的真相。科考队还向有关部门提议进行“楼兰重建”工程,希望恢复古楼兰的生机。

  2004年9月,刘东生在罗布泊看日出时,想起了法国地质学家德日进在我国贺兰山看日落时的感叹——“东方文化过去很繁荣,但是现在西方文化代替了东方文化”。现在,刘东生不禁感叹:“东方文化像日出一样又升起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