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两院院士评选出2004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两院院士评选出2004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图为: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评点2004世界十大科技进步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两院院士评选出2004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评点2004中国十大科技进步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8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

  新浪科技讯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路甬祥、徐匡迪等58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振邦杯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05年1月13日在京揭晓。

  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分别对2004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进行了精彩评点。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4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

  (1)2004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一、“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并发现有水的证据

  二、美超音速飞机创飞行时速超万公里新纪录

  三、“卡西尼”号飞船成功进入土星轨道

  四、韩、美科学家首次利用克隆技术获得人类胚胎干细胞

  五、美科学家首次利用核磁共振技术观测到单个电子

  六、美研发利用核反应堆大规模制氢技术

  七、日开发出世界最快光通信技术

  八、美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的大天体

  九、法艾滋病病毒抗体研究获得重要进展

  十、以、美科学家制成能够停止或暂停的分子马达

  (2)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一、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启用并跻身世界十强

  二、我国首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建成投产

  三、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实现商业运营

  四、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开通

  五、“探测二号”发射成功 “双星探测”计划实现

  六、纳米“超级开关”材料研制成功

  七、高精度水下定位导航系统研制成功

  八、我国科学家破解膜蛋白晶体结构难题

  九、我国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十、我国海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获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组织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活动,至今已是第11次。为了使评选结果更加科学,评选活动的程序是:在科学时报上连续三次刊登启事,向两院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征集中国、世界科技进展候选新闻;选出中国、世界各30条候选新闻,寄给两院院士,进行通讯投票;统计票数时采用分学科加权计分法,即本学科院士对本学科项目投一票计3分,对其它学科项目投一票计1分。

  开展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活动,目的是盘点一年来国内外有哪些重大科技进展,让公众了解科技发展的动向,普及宣传科技成果。每年的评选结果经新闻界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科学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刘洪海主持,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士工作局局长沈保根和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学部工作局局长白玉良分别宣读了2004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评选结果。大连振邦集团董事长周建良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新闻发布会上还颁发了“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振邦杯”。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两院办公厅和两院院士工作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和高技术企业的负责人;获得“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振邦杯”单位的负责人;以及60多家海内外新闻媒体的记者。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