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已完成29个子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13日电 (记者 颜园园 边巴次仁) 记者从12日召开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总结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29个子项目,占子项目总数的23.4%;累计完成投资1.1703亿元,占国家批复总投资的37%。

  据三大工程办常务副主任陈锦介绍,在三大维修工程项目中,布达拉宫完成投资6360万元,罗布林卡完成投资1503万元,萨迦寺完成投资3378万元。

  陈锦说,目前已经完成的子项目有:布达拉宫平措堆朗维修及地垄灌浆加固工程、强庆塔拉姆坡道边墙(坍塌处)修复工程、红山东北角围墙修建工程等。布达拉宫新开工项目亦进展顺利,红宫及其地垄、八世达赖灵塔殿、菩提道次第殿等已完成地垄垃圾清理、局部拆除补砌、墙体裂缝修补等工作,格桑颇章、湖心宫大门等也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以上。

  2002年6月26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为3.3亿元。其中布达拉宫投资17930万元,罗布林卡6740万元,萨迦寺8660万元,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

  据介绍,工程人员在维修中坚持了以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实施维修的技术手段,特别是在砌筑笾玛墙和块石加片石的藏式传统砌墙法,在打制传统阿嘎土,绘制室内外彩画装饰和外墙"手抓纹"抹面等方面,也主要采用了传统技术和工艺。

  作为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重要科研项目,传统阿嘎土"改性"后已于2004年7月1日正式运用于维修当中。(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