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浙江海啸遇险游客接受心理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一月十二日电 (林露露) 他们看到了很多血,刚刚还活蹦乱跳的人瞬间变成了死人。直到最后他们得救归国了,却不能从这场噩梦般的劫难中醒来。

  最近,浙江省杭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赵国秋教授在对浙江部分海啸遇险游客进行心理疏导后说,如果他们不能及时地接受心理疏导,很可能会转入慢性症状,后果不堪设想。

  这次,赵国秋与九名同事组成的专家组应邀对海啸遇险游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请求接受心理干预的大部分游客存在着认知影响、记忆损害、忧虑、自我效能较低、闯入性思维以及噩梦,并伴有震惊、恐怖、易激怒、无助感等情绪波动。

  戴着边框眼镜的小王(化名)与他妻子是这次浙江遇险游客中受伤最严重的,但这仅局限在肉体上。在经历了被海水吞噬、夫妻被强劲的海浪分割开、亲眼目睹死亡者被卷入大海、严重的外伤等场景后的他们已经陷入了一种精神困境。

  整个干预过程中,妻子还一直惶恐地哭。回浙江后,她认为灾难还没有过去,害怕黑暗,入夜后不愿意与丈夫分开,怕水;而拄着拐杖的小王一坐下,就开始把所有的怨气发泄在为他疗伤的医务人员身上。在赵国秋教授等的引导下,他们断断续续地讲出了自己的遭遇,因为激动,他们难以表述清楚,便用图画的方式来表达:

  当两人高高兴兴地从轮船上走进所住酒店大厅的时候,听见后面的巨响汹涌而来。还没等回头呢,海水已将两人双双掩没在水底,夫妻俩本来紧握的手被活生生地拆散,彼此能看得见对方,但是海浪挟着一股强劲的暗流将两人分别往两个方向冲。

  小王是一直被往正前方冲,他抓住了一个吧台。他的双腿那时已经血肉模糊,全身是伤,但更令他震撼的是,三个在吧台前工作的泰国侍应生则被退回的海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带走,消失在他视线中。

  “第一拨海水退去后,我想我不能一个人回杭州。”小王想到了他的妻子,他觉得自己费那么大的劲才能生存下来,何况脆弱的妻子。他开始不顾一切、声嘶力竭地叫,没有回应。“心像被丢到了谷底。”

  讲到这里的时候,自称无事的他开始哭泣,长久压抑着的情绪开始宣泄出来,他用自己的手死命拽着身边妻子的手,不愿放开,好像一松开,妻子又要被水冲走。

  妻子在一边也已泪眼滂沱,她是这次遇险者中唯一一个重伤者,被海水里夹带的玻璃割破了手臂,动脉大出血。当时因为抱住一根柱子脱险。第一波浪过去后,她躺在地上绝望地求救,但最初来来往往的人因为场景混乱根本没有理她,直到一个白种人用毛巾扎住了她的伤口。

  “夫妻在一起真的很不容易,经过了这件事以后,我会好好地珍惜。”赵国秋在出门前听啜泣的丈夫对妻子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