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发现古人也用泡菜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何骏) 小心翼翼地挖开墓室,美丽的汉砖烘托出双拱甬道,昨日,从重庆涪陵区博物馆文物考古队传来消息,考古队在龙桥北拱抢救性发掘出一座罕见的双拱甬道汉墓。

  据了解,该墓位于铁公水联运码头施工现场内。发现此处有座古墓后,挖掘机随即停止作业,施工队向涪陵区文物保护部门紧急报告。目前,墓室已被文物考古人员清理完毕
,现场只留下三面刻有花纹的砖墙。在墓室里考古队员共发现了三件宝贝,文物考古队员对其中的一件器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涪陵区博物馆文物考古队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座汉墓:距今约1700年,“本来,在龙桥北拱一带发现汉墓并不足以为奇”。但这却是重庆首次发现双拱甬道汉墓,以前所发掘的都是单拱甬道。该负责人称,早在1989年,他们就首次在龙桥北拱发掘到汉墓。后经钻探勘测,确定北拱一带存在汉墓群,并先后又发掘过至少10次。但只有第一次发掘出的墓室形制及出土文物规格较高,保存也较完整。

  此次除了首次发现的双拱甬道汉墓外,还从出土的三件宝贝中首次发现了双唇四系陶罐。这件器物外形就像一只小泡菜坛,古人在1700年前就能做出如此精美的生活实用器物,着实令人惊叹。此外,还有两件出土文物是瓷搪模型、陶质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