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探案专题 > 正文

女作家被杀案三年未破 警方大规模DNA取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7:39 北京晚报

  美国知名女作家被杀案三年未破

  警方出奇招觅凶手全镇男子DNA取样

  为使3年前一名自由女作家遭刺杀身亡的案件水落石出,美国调查人员大动干戈、使出“奇招”寻找线索———对案发地、美国马萨诸塞州小镇特鲁诺所有790名男子进行DNA取
样。这一做法招致不少人的反对。

  大规模DNA取样

  2002年1月6日,人们发现时年46岁的时尚作家克丽斯塔·沃辛顿死在其位于特鲁诺的家中,身有刺伤,她2岁的女儿阿瓦则紧紧贴在尸体边。警方在沃辛顿的身上发现精液,她的一名前男友和阿瓦的生父因此均受到怀疑和调查,但又一一排除。传统侦破手段和2.5万美元的悬赏金没能使案件告破,当地警方于是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求援。联邦调查局认为,杀害沃辛顿的凶手应该和特鲁诺小镇有联系,并建议在这一地区进行大规模基因取样,以找到与沃辛顿身上精液DNA样本相匹配的人。

  在案件发生3周年之际,大规模的DNA取样工作已经在特鲁诺镇展开。调查人员态度温和,他们并未使用威胁性口吻,而是请求镇上的男性“帮忙”。比方说,调查人员拿出沃辛顿女儿阿瓦的相片,请求人们为了她而助一臂之力。调查人员还会请求人们填写包括出生日和种族在内的卡片,并询问是否认识沃辛顿夫人以及她住在镇上的亲戚。不久之后,警方的DNA取样工作还会扩大到特鲁诺镇附近的几座小镇。

  引发居民非议

  面对警方提出的“通力合作”要求,尽管特鲁诺许多居民表示支持,但还有一部分人抱怨DNA取样是强制行为,他们的隐私权受到侵犯。

  “他们(居民)并不积极,肯定不是自愿的,”美国民权联盟技术和自由计划负责人巴里·施泰因哈特说,“你不提供取样,就是犯罪嫌疑人,这颠覆了美国无罪推定的传统理念,即在没有事实证据的情况下人们清白无罪。”

  民权联盟马萨诸塞州法规负责人约翰·赖因施泰因说,他已经收到3个来自特鲁诺居民的电话。“我们对DNA取样作为案件调查方法一事表示严重关注。尽管调查人员坚称会销毁所有不相符的DNA样本和数据,但即使提供了DNA数据的特鲁诺小镇居民也对此表示怀疑。

  地毯式DNA取样先例不多

  法律专家说,尽管欧洲国家已有先例,但“地毯式”DNA取样法对美国人来说还是“天方夜谭”。此前美国国内只是在极个别案件中使用上述方法,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至少有一个案件的调查工作遭到起诉。

  早在6年前,德国警方为调查一名少女惨遭奸杀的恶性案件,共搜集了1.64万名男子的DNA样本,在这次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DNA信息收集行动中找到了一名和作案现场发现的DNA样本相匹配的男子。面对如山铁证,这名男子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

  然而,在欧洲国家行得通的做法来到美国后却屡遭挫折。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当局2003年为找出一名连环杀手收集了1200名卡车司机的DNA样本,但后来通过其他方法才逮捕真正的凶手。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也曾进行过小规模的DNA取样搜寻案件线索,却并没有找到头绪和线索。

  不仅如此,DNA取样调查法还使得当局官司上身。巴吞鲁日执法部门就受到1200名取样者中20余人的起诉。这些人希望执法部门销毁他们的DNA样本并删除数据库中记录的相关信息。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