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排爆机器人全国独一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51 北京青年报

  北京举行“110”宣传日活动

  本报讯 昨天是“110”建台19周年纪念日,市公安局在西单文化广场举办以“爱民实践”为主题的宣传日活动。活动结合首都治安现状,突出警民之间的治安防范互动式特点,其内容包括警容警姿、警务装备展示、防暴队员擒拿格斗演练、警犬表演和互动亲民演示等等。

  -提醒市民扒手转向城乡结合部

  哪些公交线路市民出行时要特别防范?一位来自公交总队的警官告诉主席台下的市民,由于市区是警方打防重点,一些扒手将目光转向了城乡结合部,盯上了以“9”字头和“3”字头为主的公交线路,包括在长安街上运行的公交车,希望市民注意防范。在提款机上取款后,清单能不能随手丢掉?一位市民迅速回答,不能,这些信息一旦丢掉,被不法之徒获得,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携手并肩共筑平安”活动自始至终穿插着知识性和防范性的内容,突出警民互动的特点,受到许多市民的好评,同时让很多市民学习了治安防范常识。

  -阿姨穿上防暴服被记者围住

  在现场,许多市民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特警、排爆警和防暴警。记者注意到,一些小伙子饶有兴致地询问,警服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科技含量如何?一位女孩子非常好奇,手持T形警棍想试试防暴服的功效,却实在不忍下手,面前可是威风凛凛的防暴警,而且一个个帅气十足。一位年过五旬的阿姨,在民警的帮助下穿起了防暴服,被一群记者团团围住,过了把明星瘾。

  -先进的排爆机器人可以走楼梯

  一台最先进的排爆机器人大约有一人高,价值达100余万人民币,目前全国仅此一台,最近刚刚上岗。据警察介绍,这种机器人可是驻伊美军使用的,技术含量相当高。在主人控制下,它可以走楼梯,活动范围可达四五百米,而且能够绕开障碍物,主要排除目标较大的危险品。

  -加强治安建设织出“四张网”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经过两年来的积极探索,以“四张网”为框架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通过进一步巩固巡逻网络建设,有效提高了巡逻民警快速反应能力,全年通过巡逻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升,确保了对全市主要大街、重点繁华街区和高发案地区的有效控制,增强了社会面动态防控能力。二是社区网建设,进一步加快了社区警务站建设步伐,全市社区警务站总数已达2113个,由专业协警、志愿者和业余治保积极分子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已达45万余人。三是治安网建设,紧紧围绕犯罪分子的“吃住行销乐”环节,初步形成了14个应用信息综合查询系统建设基本框架。四是内保网建设,全面整合企事业单位各种内部防控资源,全市金融系统营业场所全部实现了报警联网,水电气热、国防军工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技防设施安装率达到了9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