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中国冰盖队登上冰穹A北高点 南极最高点将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2:08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10日1时许,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张占海在打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的电话中说,北京时间9日23时30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李院生队长电话报告,内陆冰盖队已经登上了卫星遥测标识的南极内陆冰盖冰穹A的“北高点”。

  据手持GPS接收机初步测量,其海拔高度为4091米。冰盖队还要经过12小时的连续测量
,确定其最终的海拔高度和准备位置。在完成“北高点”测绘后,冰盖队将继续寻找“南高点”。

  根据卫星遥测数据,南极内陆冰盖有两个相差10多公里的“制高点”,至于两个“制高点”谁为冰穹A的“最高点”即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还需要经过地面的GPS联测来最终确认。

  南极最高点谜底即将揭晓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9日22时15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李院生队长一行成功“登”上卫星遥测标识的南极内陆冰盖冰穹A的“北高点”,从而标志着人类首次抵达南极冰盖冰穹A核心区域。

  根据卫星遥测数据,南极内陆冰盖有两个相差10多公里的“高点”——北高点和南高点。“现在还不能判断北高点是否就是最高点。”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魏文良说,“南极冰盖最高点就在科考队身边,他们要在几十公里范围内寻找。换句话说,就是最迟到明天,最高点的‘谜底’就能揭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