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老鼠能分辨人类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谢培) 西班牙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老鼠可以根据人类语言节奏的不同分辨出荷兰语与日语。这项研究表明早在语言形成以前,动物,特别是哺乳动物就已经具备一些使用和发展语言的技巧了。

  据外电报道,西班牙科学家的这项研究是试验人员首次发现人或猴子之外的动物具备这种分辨语言的能力,他们的成果刊登在美国心理协会出版的最新一期《实验心理学杂志
》月刊上。

  神经学专家胡安·托罗与他的同事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科学公园对64只雄性老鼠进行了试验。他们之所以使用荷兰语和日语是因为这两种语言在措辞、节奏与语法结构方面具有显著差别,而且在早期的一些类似的试验中就使用过。

  在新的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先训练老鼠对荷兰语或者日语做出反应,并用食物作为对它们的奖励。然后,研究人员把老鼠分成四组:一组听由讲母语者说的荷兰语和日语;一组听混合在一起的语言;一组听由不同说话者读的或是日语、或是荷兰语的句子;最后一组听由这两种语言作背景的声音。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听日语作出反应的老鼠,对荷兰语没有反应。接受荷兰语识别训练的老鼠对日语没有反应。老鼠都不能分辨背景播放的日语或荷兰语。老鼠可以分辨单一说话者所读的自然断句的语句,但是如果是由不同的人读出,它们就分辨不出来。它们也不能分辨不同的人所说的不同的语言。

  研究人员说,人类的新生儿在分辨语言时与老鼠存在相同的问题,但之前的研究发现棉冠狨猴却可以轻易分辨甚至由不同的人所说的不同的语言。这项新的研究显示一些语言能力是人类与其他动物共有的,而另外一些只属于人类。它也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语言在人类进化中所起的作用。(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