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考古专题 > 正文

黄龙洞证实为中国及东亚最早晚期智人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0日电 (记者 廖君)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郧西县黄龙洞抢救性考古发掘中,相继发现了五枚古人类牙齿化石,以及20多件石制品、骨制品和大量动物化石。大量文化遗物的发现证实,黄龙洞古人类遗址应属于晚更新世,距今94000年,是中国及东亚最早的晚期智人遗址。

  黄龙洞位于湖北与陕西交界的偏僻山区。2004年6月至8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对黄龙洞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相继发现了3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和一批重要的伴生动物群化石。当年年底,在同一地点的后续发掘中,又出土了2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并新发现了20多件石制品、骨制品和大量动物化石。其中石制品和骨制品多为使用器具类。动物化石中有些小型动物化石种类,如印度假吸血蝠可能是中国古文化遗址中首见。

  参与发掘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武仙竹告诉记者,黄龙洞遗址出土的5枚古人类牙齿化石特征与中国现代人关系比较紧密,属晚期智人。从人类化石石化程度、伴生动物群特征、出土地层结构、洞穴相对高度等迹象综合观察,黄龙洞古人类遗址应属于晚更新世,距今94000年。目前可以认为,黄龙洞古人类遗址是中国和东亚最早的晚期智人遗址。

  晚期智人也称为现代智人,即解剖学上的现代人。武仙竹告诉记者,南非等地区因发现有一些距今约一二十万年的晚期智人遗址,非洲因此被某些人类学家认为是全世界现代人发源地。中国及东亚虽然发现有较多古人类化石,包括直立人、早期智人化石等,但缺少晚期智人较早阶段的化石,这一稀缺成为中国和东亚人类连续演化理论的障碍。因此,在中国或东亚寻找4-10万年间的古人类化石,被认为是解决中国或东亚现代人来源的基础。他表示,黄龙洞古人类遗址的发现,填补着东亚早期智人向晚期智人演化过程中的缺环位置,对研究中国和东亚人类的连续演化、中国和东亚现代人的来源等具有重要意义。(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人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