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极地科考力争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45 北京日报

  ——访南极科考队队长张占海

  1984年中国首支南极科学考察队曾在阿根廷火地岛乌斯怀亚港停靠。时隔20年,第21次中国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科考船再次来到乌斯怀亚港。谈到中国南极科考的发展历程,本次科考队队长张占海博士深有感触地说:“20年来,中国南极科考走过了从无到有、迅速发展的道路。中国极地科考事业正力争世界一流!”

  张占海目前担任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他8日在“雪龙”号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南极科考的主要任务有三个:第一,为中山站和长城站进行物资、油料和食品补给,接运两站越冬轮换人员,同时对两站进行环境整治,清理垃圾和建筑材料;第二,为即将在明年开始的南极两站生活、后勤保障及科考设施的改造做前期准备工作;第三,围绕南极气候变化对世界气候环境的影响开展考察工作,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对南极内陆冰盖的考察。

  在这次科考行动中,中国第一次对东南极弗里茨湾到西南极威德尔海整个4000多海里的断面进行海洋学调查,并已进行了32个站位的数据采集。张占海说:“到7日,这次科考工作已经过了75天,正好是时间过半,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

  张占海介绍说,此次中国科考队派遣了一支由12名科学家和一名医生组成的考察队,对中山站到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沿线进行为期70天的系统科学考察。考察队自去年12月12日从中山站出发,到现在为止已经在沿途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考察。考察内容主要包括:从中山站到“冰穹A”共1300公里沿线进行冰川学、测量学、气象学和气候学及其他方面的考察以及进行数据采集和采样工作。

  中国计划在中山站至“冰穹A”750公里处和“冰穹A”建立两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张占海说,这两个观测站的建立将是中国在东南极最大的一个科研项目,这个项目受到国际南极研究组织等方面的高度重视。他说:“这也是中国对南极科考的一个重要贡献。”张占海满怀信心地表示,预计在未来两天里,科考队将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南极冰盖的最高点。

  新华社记者 曹宇 沈安 (据新华社乌斯怀亚港(阿根廷)1月8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