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两件文物拍出亿元天价 《桃竹黄莺卷》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30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据竞报10日消息 昨天下午,经过两位买家数十轮的竞争,宋徽宗的《桃竹黄莺卷》最终以6116万(均为落槌价+10%%佣金)的成交价创造了宋徽宗书画拍卖价格的新纪录。加上当天上午6600万成交的乾隆御用“铜胎万福吉祥灯”,2件文物共拍出了1.27亿的天价。

  《桃竹黄莺卷》异常珍贵

  记者在手中的拍卖图录上看到,由于《桃竹黄莺卷》异常珍贵,拍卖公司事先并没有注明其起拍价格。当拍卖师宣布编号308的《桃竹黄莺卷》起拍价为880万时,立即让场内已经有些疲惫的买家骚动起来。拍卖师的话音刚落,数位买家便迅速举拍频频刷新价格。

  经过20多轮的竞价,《桃竹黄莺卷》的价格已经抬升到3500万,此时只剩下98号买家和另一买家竞争。志在必得的98号买家为了甩开对手,最高一次竟加价600万,而不甘示弱的对手也紧追不舍。又经过十几次白热化的竞争,最终98号买家以5560万将《桃竹黄莺卷》收入囊中,并立即离开了拍卖现场。后记者经过查询拍卖登记表获知,98号买家是来自上海一家国有的大型收藏机构。

  拍卖公司负责人方宇兴介绍说,加上10%%的佣金后《桃竹黄莺卷》6116万的成交价格不但超出了当初估计的成交价,也一举打破了2002年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创造的2530万元的成交价格纪录。他表示,此次拍卖会的总价将超过2亿。

  据专家考证,《桃竹黄莺卷》为宋徽宗中后期所作,内容为翠竹桃花及情态各异的五只黄莺,所题款识是宋徽宗著名的“瘦金体”。此卷长159厘米,宽约30厘米。由于宋徽宗在描绘五只黄莺时往颜料中加入了纯金,故虽历经900多年,而今鸟羽在灯光下仍能幻化出五彩光华。这件藏品来自日本大阪的一位收藏家。

  乾隆“吉祥灯”6600万成交

  乾隆御用“铜胎万福吉祥灯”是1751年清宫为庆祝乾隆四十寿辰而制,当时共制作上百对,最终仅选用一对,其余的当时全部销毁。现存一对中的另一只,目前保存在故宫博物院。这件藏品由国内一位房地产商人花重金从法国购回。当天以上午6600万成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