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魏千斤玉佛深夜遭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29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据华商报10日消息 8日凌晨1时许,近10名不明身份男子闯入陕西户县仓游乡偏僻的胜光寺内,将73岁老方丈和一名年轻和尚堵在睡房,然后一顿打砸,抢走大殿内高近两米、重逾一吨的佛像。

  庙墙上被掏了个大洞

  8日中午12时许,结束现场调查的警务人员离开寺庙,从附近赶来的村民仍留在寺内,帮年迈的住持打扫卫生、收拾柴禾。说起佛像被盗的事,村民非常气愤:“这是村里世世代代的宝贝啊,这些强盗也太可憎了。”

  记者看到,大殿里水泥供台被砸烂,纸烛、香签散落一地,佛龛板壁被扳倒,佛像身上的黄锦衣、装饰绸缎被扒下来;大殿门窗被砸烂,遍地都是碎玻璃片;西厢房门窗也遭打砸,破玻璃、断窗格嵌在墙上摇摇欲坠。

  正对殿门的庙墙上被凿出一个约二尺见方的洞,洞内洞外的泥地上脚印杂乱。村民估计,歹徒就是从这个洞里进去的。

  墨玉佛像造于北魏

  8日,62岁村民邓天堂闻讯赶到庙里帮忙,他指着一块功德碑说:“这庙都是村民捐钱重修的,平时香火虽不多,但跟村民的感情却很深。”据他讲,“文革”期间,有人要毁掉墨玉佛像,村民连夜把佛像吊进井里藏起来,“等人家走了,又拉起来供上。”

  记者昨日从户县文物管理处获悉,被抢走的佛像造于北魏时期,系墨玉材质,尚无法估价。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户县文物、公安部门仍在紧急追查当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