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我科考队接近南极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28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9日电 在茫茫冰盖上艰难行进29天后,中国南极冰盖昆仑科考队目前已经抵达距中山站1200多公里处,接近了南极冰盖“不可接近之极”,距冰盖最高点“可能不到五六十公里”。就地休整、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后,他们将向最高点发起冲刺。

  最高点需要测量寻找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前面的路都是没有走过的,充满了未知数,但冰盖的海拔高度变化已不是很大。尽管考察队员的身体和车辆长时间处于低氧低压环境下,但成功仍然有一定把握。

  “最高点需要寻找。”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说,南极冰盖最高点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山峰”,而是比较平坦的冰丘,科考队要在比较大的范围内进行实测后才能确定,“为此,科考队要做好几条纵横交错的测线。也许要花几天的时间,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最终成功‘登顶’。”

  “科考队有一位测绘专家,就是专门负责测绘的。”秦为稼说,科考队目前离预定区域还有数十公里,在队员普遍出现高山反应甚至有队员因此离队后,科考队目前正在就地休整。

  车辆人员状况良好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9日收到的最新传真显示:冰盖队目前所处位置的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34.3摄氏度,“天气晴,风力2-3级,车辆、人员状况良好。”

  南极一共有4个主要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南极点和磁点上均已建立考察站,冰点———全球最低气温也已被测量,仅剩下海拔4083米的冰穹A最高点未被涉足。国际上迄今也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考活动。

  1996年至2001年,我国成功组织实施了4次中山站至冰穹A的内陆冰盖考察。这次冰盖队于2004年12月12日从中山站正式启程,目前全队还有11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

  撤离队员病情稳定

  1月8日因严重高山反应离开冰盖队的中国南极冰盖昆仑科考队队员、机械师盖军衔目前病情稳定。盖军衔将于1月10日乘美方航班前往南极麦克默多站。如果麦克默多站当地的天气良好,将从那里飞往新西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