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曾培炎要求推进测绘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22 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7日到国家测绘局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与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测绘发展战略。曾培炎指出,要高度重视测绘工作,搞好统筹协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加强基础测绘,大力推进测绘信息化,不断提高测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7日上午,曾培炎来到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在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等部门负
责人陪同下,观看了我国测绘技术发展概况,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的展示,参观了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听取了我国测绘发展战略研究的汇报,以及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科院院士陈俊勇、高俊对发展我国测绘事业的意见和建议。

  曾培炎说,搞好测绘工作,对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维护国家安全,方便人民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在广大测绘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测绘事业加快发展,测绘标准体系、技术体系和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加强,测绘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功能日益增强。

  曾培炎指出,测绘获得的地理信息是人们认知世界、利用自然不可缺少的媒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当前,发达国家已经把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放到重要的战略位置。与之相比,我国在基本地形图绘制,测绘成果数字化,公益性测绘信息共享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在新的形势下,测绘系统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不断提高测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曾培炎要求,一是要做好测绘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基础测绘事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基本比例尺地图覆盖程度,健全地理信息动态监测网络,及时充实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逐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地理空间数据体系。三是推进测绘信息化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实现测绘技术自动化、测绘成果数字化、测绘服务网络化。四是提高测绘服务水平。测绘工作要配合宏观调控,搞好全国土地使用情况的动态监测。在制定城乡规划、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中,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健全服务网络,开拓服务领域,推动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