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母亲生活在污染环境下可能会影响胚胎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6:26 法制晚报

  空气污染重 新生儿体重轻

  近年来本市新生儿体重一直偏重 4000克以上的巨大儿占了6%至7%

  本报讯(记者 单金良 柳姗) 据《美国儿科学会杂志》本周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出生在美国加州污染最重城市的婴儿比出生在空气 较好地方的婴儿体重较轻。

  今天上午,北大医院儿科主任秦炯告诉记者,影响新生儿体重的因素有很多,母亲在污染环境下如果吸入大量粉尘导致氧供应少,可能会影响胚胎发育。

  谈到新生儿体重偏轻的情况,秦主任说,首先是遗传基因,某些民族的孩子出生时体重较轻,如果父母双方体重偏轻也可能造成这种情况;其次是母亲在怀孕期间患有妊高症,营养有障碍,怀孕早期、中期时胚胎被病毒感染等。比如母亲在怀孕早、中期风疹病毒通过母体侵犯胚胎,孩子则可能由此导致先天性风疹病毒综合征,可能患有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或者体重偏轻。

  北京落点

  本市新生儿一直偏重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琪告诉记者,新生儿出生体重的正常值是3200克左右。近年来,本市出生婴儿的平均体重一直偏重,在生产的婴儿中,4000克以上的巨大儿占了6%至7%。

  新闻背景

  污染区比清洁区

  新生儿轻31.1克

  美国的这项研究开始于2000年,涉及1.8万名婴儿,研究者分析说,生活在污染最重的地区母亲生出的婴儿比空气清洁的地区母亲出生的婴儿要轻大约1盎司(31.1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