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中国南极冰盖科考队一队员因高山反应严重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李斌 张宗堂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中国南极冰盖昆仑科考队队员、机械师盖军衔因出现严重高山反应,于北京时间1月8日经过国际救援离开冰盖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魏文良副主任表示,冰盖队将在休整后继续向南极冰盖最高点发起冲刺。

  “冰盖队目前在原地休整,他们距冰盖最高点还有五六十公里,正在进行‘登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魏文良说。

  北京时间1月7日23时30分(以下均为北京时间),冰盖队抵达南纬79度57分44秒、东经77度20分15秒的位置,海拔4033米,冰厚2500米,气温零下32.5℃,距离中山站1204公里。由于队员普遍出现高山反应,考察队就地宿营。

  此前,冰盖队机械师盖军衔感到胸闷,血压出现过低现象。经随队医生诊断,并与第21次南极考察队队医裴福余分析认为,盖军衔极可能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即心绞痛。

  随着盖军衔病情的发展,1月8日凌晨1时30分,第21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张占海与位于南极点、距离冰盖队1000公里的美国阿蒙森-斯科特站取得联系,鉴于盖军衔病情紧急,具有一定的危险,正式请求美方紧急救援。

  美国极点站随即出动一架飞机,搭载医生前往救援。截至8日15时,盖军衔病情稳定。

  南极冰盖昆仑科考队于2004年12月从中山站出发,向南极内陆冰盖挺进,盖军衔离队后,还有12名队员,其中包括两名机械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