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光纤反倾销案中国企业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2005年IT业界第一个关注的热点,落在了已历时一年半之久的“光纤反倾销案”上。

  1月1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反倾销调查的终裁决定,认定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光纤产品存在倾销,并对中国国内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商务部决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被调查产品征收7%~46%不等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同时,因美国康宁公
司终裁倾销幅度为1.5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27条规定,属于微量倾销幅度,免于征收反倾销税。

  “对终裁结果,我不想作什么评论。光纤行业协会就在这两天开会。我们会有新的回应的声音。”作为光纤反倾销案的胜方,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俞伟昌却高兴不起来。问题的焦点在于美国康宁公司被认定属于微量倾销,不在征收反倾销税之列。而康宁公司实际上是倾销案的主角。在2004年6月商务部作出的初裁中,康宁公司的倾销幅度被认定为16%。初裁与终裁之间倾销幅度认定的巨大差距,让业界普遍感到意外。

  据悉,此次光纤反倾销案是应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和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的申请,经商务部认定符合立案条件后,于2003年7月1日公告立案的。

  “实际上,我们从2002年9月就开始与国内厂商酝酿向政府有关部门提请反倾销调查。”专门从事反倾销法律服务,此次国内光纤厂商的代理律师,北京博恒律师事务所的贺京华介绍说。他认为,中国的光纤企业赢得此次反倾销战的胜利,对于国内IT企业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在国际化市场竞争环境下,国内企业的发展,又不能将一切都寄希望于反倾销。

  贺律师介绍说,在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国中,反倾销是用来保护自己国家的企业发展的常用手段。据统计,仅去年上半年,国际上就有上百起反倾销调查。其中,美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其后是欧盟和土耳其、中国等;而中国遭受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其后是中国台北以及韩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和泰国等。

  据悉,美国康宁公司是著名的家族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光纤生产厂商,2003年的光纤和电缆销售额为7.6亿美元,目前中国是该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正因为如此,有消息称,康宁公司为这次反倾销案动员了很多关系。有报道说,目前就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的豪顿就是康宁公司的前任CEO。而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则是康宁的咨询顾问,他们都曾到中国商务部造访过。

  对于美国政界人士为此事进行高层公关的说法,北京博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贺京华未予置评。但是他强调说,据他了解,商务部对于光纤反倾销案一直高度重视,在调查过程中也相当慎重。此外,贺律师介绍说,各国在使用反倾销手段时大都遵循基本的公立条款。此外,世贸组织还有一个相应的争端解决机制,以防止对反倾销手段的滥用。被认定倾销的一方如果不服,可以向世贸组织申请复议,由世贸组织的专家进行重审。如果确实认定有误而又不加改正,世贸组织允许另一方的国家采取报复措施。实际上,中美双方的反倾销折冲也并非如人们想像的那样一边倒。就在不久前美国针对中国家具的反倾销案中,英方最终就下调了对中国家具倾销幅度的认定。而此次光纤反倾销案中,商务部对韩国株式会社OPTOMAGIC的终裁结果也重新计算了其倾销幅度,而未应诉的日本企业则被课以高额反倾销税,贺律师举例说。

  光纤产品是通信产业今后主要的传输手段,广泛应用于高速率、长距离的通信、有线电视等网络。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说。在1997到1998年的期间,我国的光纤产品80%以上依赖于进口。2001至2002年间,我国形成了包括合资厂商在内的十多家光纤生产厂家的群体,与进口产品各占半壁江山。但也就在2002年,随着美、日等国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美、日等国的光纤产品开始更加依赖海外特别是中国市场,其产品大量涌入中国,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国内企业在生产能力和产量增长的情况下,出现规模效应和利润反而下降的现象。据该专家介绍说,2002年,国内光纤产品企业百分之百亏损。只是在2004年情况才略有好转。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光缆建设仍远未完成,尽管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出现,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未来的一二十年内,市场容量相当巨大。以日本为例,其国土面积远远小于中国,但其光纤产品的用量目前却超过中国。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这起反倾销案才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该专家表示,实际上,这起反倾销案中国企业胜诉,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刘亚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