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高科技手段帮助辨认遇难者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27 中国青年报

  李雯

  印度洋海啸的数千具遇难者的尸体正等待法医辨认,他们的亲人也在焦急地等待着辨认结果。为了追赶时间,法医们正在学习利用电脑来确认遇难者的身份。

  传统辨尸方法有很多种,比如寻找遇害者独特的身体特征、核对他的牙科记录、做
DNA鉴定、辨认指纹等。但这些方法有时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有时还会白忙一场。

  国际刑警组织官员表示,由于本次海啸遇难者人数众多,而传统的辨认尸体方法所需时间又过长,找一个快速辨尸的方法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时刻,高科技手段帮了法医们一个大忙。丹麦一家公司发明的专用软件,能够快速核对遇难者的各种信息,从而使法医们从过去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也使焦急等待着结果的亲人们可以早点安心。

  这种软件名为“遇难者身份确认”系统。使用者只需将遇难者身体上检查到的各类数据,从DNA、牙齿结构到眼睛颜色、身上记号(如纹身),统统输入电脑,等待电脑根据遇难者生前的原有记录一一核对。只需数秒时间,电脑就可核对出结果,随后法医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更细致的验尸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