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国考古四大成果公布 周公庙列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41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赵争耀)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04年中国考古四大成果新鲜出炉,分别是陕西岐山县周公庙遗址考古、西安北郊康业墓的发现、河南二里头遗址宫殿区确认及江西景德镇马蹄窑的发现。

  周公庙:“新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由北京大学和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探查,在陕西省岐山县凤凰山麓发现了一处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大型墓葬群,22座墓葬中具有4条墓道的高等级墓葬达10座,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考古现场的世界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邹衡先生将这一发现与20世纪初发现殷墟遗址相提并论,称其为“新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近日,考古工作者又在距周公庙遗址以西约20公里的凤翔县境内,发现了一座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左右的西周古城遗迹。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认为,这座古城是具有王都规模的迄今所知西周时期最大的古城,其发现对于研究周人的迁徙、周王朝的发展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康业墓:丝绸之路的新见证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共同的文化遗产。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于2004年11月对外公布,继2003年发现中亚粟特人史君墓后又在西安北郊出土了一座距今1400多年的粟特人墓葬,对研究丝绸之路上的少数民族、外来宗教及中西文化交流等均具有重大意义。

  二里头遗址宫殿“已知的最早宫城”

  200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专家宣布,他们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宫殿区确认发现了距今至少3600年的宫城,这是目前已知的中国最早的宫城,其宫殿则是已知最早的宫殿。它在开创了中国古代宫殿建筑先河的同时,也为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注入了新活力。

  景德镇:地下瓷都揭开神秘面纱

  2004年9月份,考古学家在景德镇市中心的珠山区发现了8座排列有序,总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的马蹄窑:元、明、清三代皇家瓷厂所在地,地下瓷都缓缓揭开了神秘面纱。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