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宇宙黑洞专题 > 正文

钱德拉望远镜拍到宇宙最强大黑洞喷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7: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钱德拉望远镜拍到宇宙最强大黑洞喷发(组图)
钱德拉望远镜拍摄到的巨大黑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钱德拉望远镜拍到宇宙最强大黑洞喷发(组图)
艺术家想象中的超级黑洞大爆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近期天文学家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光望远镜的帮助下,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强的一次宇宙黑洞大喷发。关于这项发现的相关情况发表在1月6日的《自然》杂志上。

  这次喷发是由一个超级黑洞发出的,而且强度在迅速增加。这一发现向人们展示了巨大黑洞的超大“胃口”,同时,科学家们也可以据此研究喷发对黑洞周围的影响。

  从钱德拉望远镜拍摄到的图片中可以看到,黑洞的强大爆发发生在MS 0735.6+7421星团。两个巨大的空穴从位于星团中央的黑洞延展开来。黑洞的爆发已经持续了一亿多年,产生的能量巨大的伽马射线。

  黑洞的爆发是由于重力能的释放引起的。当大量物质被吸入黑洞时,大多数物质被吞噬,但是也有一部分在进入黑洞之前被猛烈的喷发出来。美国俄亥俄大学的布赖恩-麦克纳马拉说:“我被这一景象惊呆了,黑洞吞噬的总的物质质量相当于3亿个太阳,这些被吞噬的物质质量也足以相当于一个超大型的黑洞质量。”

  天文学家目前还没有确认这些被吞噬的大量物质究竟来自哪里。一种理论认为,黑洞所处星系的气体冷却之后不幸被黑洞所吞噬。黑洞释放出的能量表明,在喷发的过程中,它迅速得以成长。但以往的研究显示,大型黑洞通常生长很慢,只有小型黑洞才具有较快的生长速度。

  哈佛大学史密森中心的保罗-纳尔森说:“这一发现让我们又惊奇又兴奋,按道理说,如此大的黑洞应该禁食了,可它却在狂吃不止。”

  黑洞喷出的物质导致了星系中空穴的形成。黑洞强烈的喷发使得周围的气体以超音速被弹射到一百万光年之外。这些被移置的气体总质量相当于一万亿个太阳,比银河系所有恒星加起来的质量还要大。

  迅速成长的黑洞通常会从中心发出高亮度的辐射,包括X光波和闪亮的无线电波喷射。但是在MS 0735,却没有闪亮的中心辐射,而且无线电波喷射也不强。这个黑洞的发现是由于X光望远镜发现了高热气体的存在,随即才探测到这个黑洞的位置。

  天文学家们通过计算热气的密度、温度、气压估计出生成星系中的空穴需要多大的能量,这样就可以推算出黑洞喷射的能量大概是多少。通过计算得出结果,10%的重力能转化为向外喷射的能量。

  黑洞喷射产生的能量除了生成空洞之外,一些能量还要用于保持黑洞周围的气体处于高热状态,不至于冷却,也有一部分能量或许转化成为星团中的磁场。(辰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洞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