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4中国科学家十大发现 科研成果世界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9:19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2004中国科学家十大发现 科研成果世界瞩目
中国科学家发现了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胚胎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2004中国科学家十大发现 科研成果世界瞩目
题图为5.8亿年前的生态复原图,海底那些身上有小黑点(其实是感觉窝)像是压扁了的龟壳的动物即为“小春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SARS病毒进化规律

  2004年初,经过8个月的联合攻关,中国科学家在防治SARS基础理论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2004年1月29日美国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科学》全文公布了中国课题组研究SARS的分
子流行病学,解析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规律的最新成果。

  这是中国科学家在SARS研究中所获得的又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为防治SARS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2、绿叶高效捕捉光能的奥秘

  世界权威科学杂志《自然》2004年3月18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植物研究所合作完成的“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LHC-II)晶体结构”研究成果,认为光合作用由捕光系统和光反应中心两个“接力手”来共同完成,捕光系统负责把“接力棒”传给光反应中心。而捕光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是植物高效利用光能的结构基础。LHC-II这种膜蛋白是绿色植物中含量最丰富的捕光复合物。

  这一研究的意义十分重大,可能会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3、翼龙胚胎化石出土

  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胚胎化石,近期在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被古生物学家汪筱林、周忠和博士发现。去年6月10日,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世界最著名的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人们从此获得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翼龙是卵生。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6月15日《翼龙胚胎出土震惊世界》

  4、发现贵州“小春虫”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均远等人在贵州省瓮安县的前寒武纪地层中,首次发现迄今最古老(距今5.8亿年)的两侧对称动物化石。这项发现在科学界激起巨大波澜,有专家认为,该化石发现的最大意义在于挑战了“寒武纪大爆发”理论。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6月29日《贵州“小春虫”震惊世界》

  5、果蝇有过目不忘的高超本领

  历经两年时间,耗费近800瓶果蝇之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唐世明终于得出结论:果蝇虽然身体小,但眼睛却很“刁”,不但能够识别简单图形,而且还有过目不忘、吸取教训的本领。相关论文发表在2004年8月1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国外专家对这一研究成果评论说,“这一发现,使昆虫视觉与脊椎动物视觉在认知层面上统一起来,是昆虫视觉神经机制研究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8月24日《我科学家发现果蝇其实很聪明》

  6、揭开恒星形成新谜底

  2004年10月20日世界天文学专业顶级刊物———美国天文学会《天体物理快报》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俊杰博士的论文,王俊杰认为,银河系中的一些恒星是由银河系内的星云和星系际间(星系与星系之间)的星云发生碰撞所形成的。与此同时,宇宙中仍然存在着类似于宇宙大爆炸后“第一代恒星”的形成过程。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10月20日《我科学家揭开恒星形成新谜底》

  7、领衔绘出四种鸡基因图谱

  一只破壳而出的嫩黄色小鸡“大摇大摆”登上了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封面。在它毛茸茸的身子背后,是由T、A、G、C四个字母排列而成的生命密码—————世界首张鸡基因组序列框架图。这是多国科学家经过数年努力绘制成的第一张母鸡基因序列分析图,也是人类首次完成鸟类动物的基因解密工作。该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哺乳动物和基因组序列已知的其他物种(蠕虫、蝇类和鱼类)之间的演化空白。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10月20日《人和鸡3亿年前是一家》

  8、揭开水黾轻功奥秘

  小型水生昆虫水黾在水面上滑行时,既不会划破水面,也不会浸湿自己的腿,它是如何练就了如此的水上绝技的?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江雷和博士生高雪峰在2004年11月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揭开了水黾“水上轻功”的奥秘。该发现可望在不远的将来设计出新型微型水上交通工具,如无舷船舶。该发现还可用于新型防水纺织品的生产,甚至人类的水上行走都成为可能。

   相关报道:我国学者揭开小型昆虫水黾在水面飞行的秘密

  9、发现家蚕性别控制开关

  中国科学家在家蚕性别控制网络中发现了参与“蚕宝宝”生长、发育调控这两个方面功能的83个基因,其中包括性别控制的同源基因。这些关键基因的获得,为农民实现只养吃桑少、吐丝多的雄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重要功能基因的发现,彻底突破了茧丝蛋白质合成相关基因克隆和研究的瓶颈,对于研究蚕丝如何高效合成的分子机理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一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12月21日《基因控制家蚕生男不生女》

  10、发现物质第五态

  台湾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酯膜结构的新的物质状态,这种物质状态相对于已有的固体、气体、液体和液晶,成为物质的第五种状态。这是全世界第一次观察到这种新的物质状态。

   相关报道:台大教授发现物质第5态 能否问鼎诺贝尔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