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双胞胎城让科学家迷惑不解 疑为电磁场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8: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双胞胎城让科学家迷惑不解 疑为电磁场影响
双胞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5日报道,2004年,俄罗斯小城基洛夫出现了罕见的“双胞胎出生高潮”,可是,连科学家们都感到迷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种现象。有人认为,基洛夫的双胞胎和三胞胎出生率高的现象只被认为是一个巧合。但持这种观点的人显然没有是亲临基洛夫调查。

  根据医学统计数据显示,每100个人当中就有一对双胞胎,而平均7000至1万个人当
中才有三胞胎。然而,随便走到基洛夫哪个地方,你便会轻易开始怀疑这一数据。基洛夫市总人口只有50万人,但双胞胎,甚至三胞胎在这里随处可见。

  基洛夫医学院生物学与遗传学教授亚历山大.科塞克推断:“有可能是某种电场对基洛夫如此高的多双胞胎出生率有影响。任何生物细胞都有自己的电荷和极性。这也就是这个地区强烈的电磁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遗传进程的原因。然而,我们目前还不能得出任何明确的结论。”现在,基洛夫医学院的实验室正在进行各种实验,研究生物场和电磁场在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对细胞分裂自然进程的影响。由于老鼠与人类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科学家正在用它们做实验。尽管研究仍在进行当中,但目前有一个看法是科学家们普遍认可的,那就是哺乳动物等级越低,产下双胞胎的概率就越大。

  比如,猫、狗、老鼠几乎总能产下多只幼仔。而非洲犰狳在无性繁殖方面绝对称得上是“冠军”,它一次能产下多只幼仔。马、鲸鱼和大象产下多只幼仔的可能性不太大,尤其对人类而言,这种可能性更小。这也就是为什么基洛夫多胞胎现象令科学家如此困惑的原因。亚历山大.科塞克教授指出:“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南半球国家双胞胎出生率经常高于北半球国家。”

  科学家长期的研究结果发现,35岁以上的黑皮肤妇女最有可能生下多胞胎婴儿。然而,双胞胎出生率高的“克拉斯纳亚戈卡”地区却没有一个黑皮肤的妇女。全球范围的统计数据已确定了解释这种多胞胎出生率高现象的其它几个因素。但是,科学家发现这些原因不仅对解释基洛夫多胞胎现象毫无“用武之地”,而且令这一现象更加神秘。科学家注意到北半球一些夏日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国家(比如芬兰和日本北部地区)多胞胎出生率相当高。他们还注意到白天时间长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某种荷尔蒙的分泌。经过治疗,本来不育的妇女也有可能生下多胞胎。

  基洛夫并不是世界上唯一存在这种奇怪现象的城市。另一个“双胞胎工厂”是尼日利亚距离伊巴丹不远的小镇伊格博奥拉。 (任秋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