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2004中国十大科技骗局 老中医绝食49天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9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2004中国十大科技骗局 老中医绝食49天居首
漫画/冷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4年3月20日至5月7日,来自四川泸州的个体老中医陈建民在四川省雅安市碧峰峡十几米高、昼夜温差高达100C以上的玻璃八卦房中,在只饮用矿泉水,不摄入其它任何营养性物质的情况下,仍然每天坚持学习工作达8小时以上,其间还在玻璃屋中与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亲切见面,最终“成功禁食49天”。

  这场和平年代的绝食秀因其活动意义的无聊和匪夷所思,引起广泛关注。主办方宣称
,老中医禁食实践全程有人监控,当地甚至出动了七位公证员轮流值班,并出具公证书,证实其绝食过程“真实有效”。

  这场绝食秀不光在挑战“生理极限”,也在挑战着人们的道德底线:对这种明显违反了科学常识混淆百姓理智的商业闹剧,是听之任之,还是揭竿而起紧追猛打?

  以司马南和方舟子为代表的一批科技界人士,通过本报首先对这场绝食秀发出了明确质疑,指责不负责任的商业闹剧有违公序良俗。

  2004年5月25日,中国科协常委会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专门委员会对陈建民“绝食”事件发表意见:经考察,在四川雅安碧峰峡的“老中医”“绝食49天”的表演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炒作与宣传,没有科学意义。

  (相关报道见本报2004年1月7日《质疑老中医绝食49天》)

  骗局之1

  老中医绝食49天

  老中医下战书:要到北京表演

  通过四川媒体帮助,记者了解到了老中医陈建民本人的最新动向。老中医自称,去年3月20日开始禁食时体重为69公斤,到5月7日结束时,体重降至49公斤。7月1日回诊所正式上班。经医疗机构检查,各项生理指标正常。现在体重已恢复到69公斤。

  不甘寂寞的他,要在新的“绝食”斗争中前进了。

  “鉴于此次禁食所引发了许多争议”,日前,陈建民特别慎重地给中国科学院写了一封信,主要内容如下:

  我在禁食期间,雅安市人民医院作了全程追踪的科学实验,但受实验设备和技术条件所限,一些重要的科学数据未能得到有效采集和保存。由于我的禁食实验远远超越了现有的科学记载所公认的人类禁食极限,对于在科学上进一步探求人类身体和生命奥秘具有重大价值。我愿意在贵单位这样的国内最权威单位的组织安排下,做只饮用矿泉水、不摄入任何营养物质,禁食49天的实验。

  陈建民说:我国是熊猫的故乡,熊猫被发现和研究的过程,丰富了人类有关生物品类的知识,改写了前熊猫时代的生物学和物种学的历史。我本人的禁食经历作为生命科学不可多得的研究样本,如果能在中科院的领导下,得到完整的记录和研究,对于人类进一步认识生命的奥秘和推进人体科学的进步一定会作出具有世界意义的贡献。

  “作为中国人,我愿意为国人在生命科学领域率先作出惠及全人类的科学研究成果贡献绵薄之力,在严格的实验室条件下,重复进行科学研究所需的禁食实验。”

  专家点评

  纪小龙(武警总医院病理室主任):我想科学的核心应该是实事求是的,而他那种做法在医学上看来是十分可笑的!我们在实验室里培养细胞,也是要往培养皿里面加营养液的,否则过一段时间细胞就会干瘪死掉了。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是细胞。人体的细胞死亡了,人也就死亡。这是事实,无一例外。

  相关报道:司马南作客新浪:请对绝食表演者进行医学鉴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