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人看病去商场 流动手术中心方便舒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0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美国人看病去商场 流动手术中心方便舒适
美国的一家AS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一个中年妇女在打球时面部骨折,打电话预约医生后,于某日下午由丈夫陪同前往一处购物中心,找到了诊所。她很快就进了手术室。她的丈夫出去逛了逛,顺便到药店里帮她取了药。回到诊所时,手术已经做完了。

  这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正是美国现在日益盛行的一种新兴医疗方式的写照。这种诊所被称为“离院”手术所,正式名称是流动手术中心,简称ASC。

  ASC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做手术不用去医院,而且大多设在购物中心里,有的则设在办公楼和工业园区内。它规模小、服务快,程序没有医院复杂,医护人员的手脚也麻利得多。据统计,医院做手术耗费的时间平均是ASC的两倍。在做手术的同时,病人家属还可以在ASC所在的购物中心里购物或是休息。

  除了病人和家属,很多医生也全力拥戴ASC。他们认为,这种医疗方式给了他们更大的施展空间。因为ASC可以施行的手术有2500种,除了心脏和头部手术等高难度项目外,其他的手术基本都包括在内。医生们对手术效果也颇具信心。根据对50万名病人的跟踪调查显示,ASC治疗的每10万个病人中有25例死亡,而私人诊所有35例,医院门诊有50例;此外,ASC的术后感染和并发症比例也相对较低。正是因为具备上述优势,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ASC迅速发展。1979年,只有10%的病人到ASC做手术,如今这一比例已高达65%。到2002年,全美已有3570家ASC,是1986年的5倍。据估计,这一数字将很快达到5000,与全美医院总数持平。尽管如此,ASC仍然受到一些人的质疑。反对者认为,它既没有传统医院那样的审核机制,又不公开病历,这不利于对其进行医疗监督。有些专家建议,超过两小时或需要全身麻醉的手术不能在ASC进行,那些需要开腹的手术也不适宜在这里做。此外,肌肉和皮肤移植、上腭骨整形、面部神经和鼓膜修复等高风险手术也不能在ASC进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