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知新: 天梯上月球 消音飞行员猫头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57 中国青年报

  江菲

  天梯上月球

  地球同步卫星像一只巨大的风筝,从它上面滑下满载物资的缆车,星幕下,顺着微微弯曲的缆绳降落在月球表面———这是美国科学家杰尔姆·皮尔逊目前正全力以赴的计划
。他将这个崭新的设想命名为“月球天梯”。

  此前36年,皮尔逊一直为“阿波罗”登月和“星球大战”计划工作。退休后,他为自己选择了这项“浪漫”的工作:在月球表面和同步轨道卫星之间,建立一个“升降机”,完成运输任务。

  皮尔逊对在有生之年完成这项工作充满信心:月球较小的体积和引力,使目前技术制造的复合纤维绳可以承担缆绳的功能。“一旦造成,就无须再派宇航员执行类似任务。”

  当然,他的信心也有经济后盾。美国宇航局已批准了这个看似疯狂的项目,出资7.5万美元资助这项设计和研究。

  人为什么会跌倒

  在过去15年里,美国科学家马克·格拉比纳一直在“使绊子”。当然,他并不是在搞恶作剧,只是想解决一个问题:走路被绊时,如何免于跌倒。

  经过对上千名志愿者的测试,科学家们发现,当一条腿被绊住后,另一条腿如果能迅速帮助身体平衡,就可以避免跌倒。这种能力不仅来自肌肉所产生的力量,还包括肌肉产生力量的速度。老年人因为让腿部肌肉产生力量需要更多的时间,所以容易跌倒。

  这项研究给老年人带来希望。因为“在任何年龄段都可通过训练来增强肌肉的机能”,跳绳和跳舞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有效方法。当然,科学家也警告说,所有防止跌倒的前提是精力集中,否则,即使你有羚羊般的身手,也难逃脚下的绊子。

  消音飞行员猫头鹰

  想做个来去无声的夜行侠吗?向猫头鹰学习吧。科学研究证明,它是已知最安静的飞鸟。

  猫头鹰翅膀上的初级羽毛排列得像一把梳子,可以保证飞行的稳定性;翅膀后端上的曳尾羽毛则排列得像围巾的须边,可以降低快速飞行时的大部分噪音;翅膀的其余部位和腿部覆盖着细细的绒羽,吸收了所有频率在2000赫兹以上的声音。依靠这些,猫头鹰可以像无声手枪的子弹一样,在猎物毫不觉察时将其捕获。

  在猫头鹰无声飞行了2000万年后,航空技术研究者最近发现了这种特性。他们期待能利用这个原理,制造出更安静的飞机。这样,就可以大大增加机场起降的航班数,从而更大地方便人类通行。

  北极曾有热带湖

  白雪皑皑,地表坚硬的北极大陆,远古时期也曾碧波荡漾,水草茂盛。这是对北冰洋下沉积层的钻芯样品分析后,得出的暂结论。钻芯是2004年夏天从1124米深的海底采集而来,长430米。14国的科学家参与了这项研究。

  从钻芯所代表的地质史分析,北冰洋至少已经冻结了1500万年。此前,学术界一直猜测,北冰洋是在距今400万~700万年前才开始这一阶段的。

  在那之前,北冰洋曾有几十万年是一片不太深的、较温暖的边缘海域;更久远之前,它可能是一片热带或亚热带海洋。科学家据此推测,北冰洋下可能储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钻芯取自距北极点约200公里的罗蒙诺索夫海脊地带。约5700万前年,从今日的格陵兰岛分裂出来,漂移到了北极。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