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妇女脑中植入高科技设备 摇控器被盗无法入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23 法制晚报

  为控制先天性震颤,“神经刺激器”被植入大脑;如今遥控器丢失,脑中电子设备将一直运转

  “大脑遥控器”被盗 妇女无法睡觉

  据英国《泰晤士报》、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英国53岁的家庭主妇卡莱尔患有一种
原发性震颤症,当她长久保持某一种姿势或运动过度时,她的手、脚和头部都会出现颤抖现象。英国医生在她的大脑中植入了一个“神经刺激器”,该电子设备可以通过一个外部遥控器进行开关操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0天前,这个遥控器被一个小偷盗走了,卡莱尔脑中的“神经刺激器”没办法关掉,始终在24小时不断地放电工作。

  大脑植入高科技电子设备

  为了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2004年底,卡莱尔决定接受一项先锋性手术——在大脑中植入一个能发出电脉冲的高科技“神经刺激器”,一旦患者身体发生震颤时,“神经刺激器”就会向大脑发出电极,帮助患者从颤动中恢复正常。去年12月,卡莱尔先后进行了两次长达8小时的“神经刺激器”植入手术。

  这个被称做“神经刺激器”的电子设备可以通过一个外部遥控器进行开关操作。这样,当卡莱尔晚上需要睡觉时,就可以将大脑中的电子设备关掉,从而不影响休息。尽管这个神奇的电子设备价格高达2.2万英镑,但解决了震颤毛病的卡莱尔却一点也不嫌贵。

  无法入睡 健康面临崩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2月23日,卡莱尔刚刚做完手术一周后,脑袋上还缠着绷带的她前往一家超市购物时,她的手提包突然被小偷盗走了——手提包中除了600英镑现金外,还有那个可以操纵大脑内电子设备开关的遥控器!

  对于卡莱尔来说,这个遥控器可是事关生命的重要东西,如果没有它,她大脑中的“神经刺激器”就会一直开着,没办法关闭,始终不断的电脉冲将使卡莱尔的大脑得不到休息,让她根本无法入眠,最终导致患者因为过度失眠和疲惫而身体崩溃。

  自遥控器被偷后的10天中,卡莱尔被失眠和疲惫苦苦折磨着,由于脑部的电子设备始终在运转,无法入眠、得不到休息的卡莱尔如今已经头痛欲裂。卡莱尔希望那个小偷能够大发善心将这个稀罕的遥控器还给她。更糟的是,英国医生甚至无法立即为她再另外配备一个遥控器,因为这一设备是如此稀罕——在整个英国仅有44个,医生们很难立即为她配制一个新的遥控器。

  英警方向小偷发出“呼吁”

  目前,英国汉普郡警方已发起了大规模的搜索行动,力求在卡莱尔健康崩溃之前,替她找回这个重要的遥控器。

  一名英国汉普郡警方发言人说:“对于其他人来说,这个遥控器可以说没有任何用处,小偷可能早就将它扔掉了。我们正在向偷走卡莱尔手提包的人发出呼吁,希望他能告诉我们这个遥控器的下落。”文/亚锋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