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数千文物出自一古码头河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4: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科技时代_数千文物出自一古码头河床
从宋代沿用至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东江古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数千文物出自一古码头河床
明代瓷器及元代以前的陶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惠州讯 (记者 绿叶 通讯员 钟雪平 摄影报道) 昨日是新年第一天,惠州市博物馆举办了惠州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东江出水文物展。令人难于置信的是,这次展出的从宋代至清末的数千件文物,都是在一座从宋代沿用至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东新桥古码头裸露的5万平方米河床里出土的,这些沉睡东江千年的文物不但见证了惠州千年历史,同时也揭开了东江千年航运史的面纱。

  据史料记载,在明清时期东新桥码头已成为惠州最大、最繁忙的商业航运码头。频繁的贸易活动以及城内居民生活对东江河的频繁使用,有意无意地给码头附近一带河床留下形形色色的文化遗存,千百年来一直慢慢地积累并静静地躺在东江水底而不为世人所知。

  近年来,由于气候的变化,东江河道水位急剧下降,河床大面积裸露,一时,社会上许多不懂“文物法”的人纷纷到河床上乱掏乱挖,尤其在东新码头附近,寻找沉积于河床上的文化遗存,因此,大量的文物被挖出并流入社会。为了抢救地方特色文物,在惠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惠州市博物馆于去年11月首次征集了这批流散于社会的部分东江出水文物,其中有汉代至民国时期的大量钱币;有反映惠州发达的商品交易的各种形制的石秤砣、铁秤砣和法码;有揭示古代和近代战争的各式冷兵器和炮弹、刺刀;以及颇具民俗特色的林林总总的陶瓷器、铜烟斗、铜簪、铜镜、铜锁……文物数量之大,品类之繁多,实属罕见。

  揭开东江航运史面纱

  当地文史专家认为,地上和地下多姿多彩的古建筑以及众多的出土文物早已为我们所熟知,而对深藏于水下的文物却了解甚少,素有“循州旧府粤东重镇”之称的古惠州,历来就是东江与西枝江流域商品集散地,古时货物的运输以水运为主,东江和西枝江河道就是重要的水上运输线,而处于两江交汇点的东新码头便成为水上重要交通枢纽。

  这些沉睡东江千年的文物,不但填补了惠州出水文物的空白,对于研究惠州的历史及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乃至生活风俗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物资料,同时也揭开了东江千年航运史的面纱。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