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高校科技体系呈三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日电 中国教育报报道,在中国高等学校纷纷以学科建设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为使高校科技体制更有利于培养高层次人才,更有利于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更有利于资源共享,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的有关专家日前呼吁,要尽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科技平台的运行机制,并指出中国高校科技体系将朝着以下三个方向发展。

  以课题组为核心的基层学术单元继续发展

  专家们指出,以课题组为核心的基层学术单元是我国高校向美国大学学习的科学研究的组织方式,即由一个教授带一批研究生组成课题组。从世界范围看,研究型大学都具有这种相似的基本研究结构和研究组织方式。研究型大学就是由大量的专门学术单元组成的有机体。由科学家个人兴趣驱动的研究具有专门化与独特性,依靠这些个体独特、高度活跃的学术单元的运转,才有大学研究体系的生机与活力。这种组织方式适合于小型的创新性课题,适合于基础研究领域的活动。

  但是,专家们也提出,这种研究组织方式在我国高校过度发展,也给高校科研工作带来一些问题,如课题组小型化、力量分散、无力建设高水平的仪器设施、无法承担大型研究项目等。这样制约了原创性研究,也制约了重大应用性研究,还影响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

  横向联合的研究组织方式快速发展

  专家们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将推动横向联合的研究组织方式快速发展。一是随着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规划性的强化,面向明确目标的研究不断增多。如“973”、“863”等重大研究计划,单靠一个小型的课题组已无法承担该类项目所要求的任务,多个课题小组的联合随之发展。二是我国大学迅速增大与国内外研究的合作,特别是与国外大学与研究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增长迅速,成立联合的研究机构是其合作的重要载体。三是我国高校的合并,使大学的综合性、多科性增强。学校政策的引导及科研的内在驱动使跨学科的研究所、研究中心的设立成为一种趋势。

  据介绍,这种研究组织方式促进了我国高校矩阵式科技体系的发展,在实体的院系框架之外,发展了横向的多为虚体的研究组织。但由于受资源条件、研究水平的制约,实质性的交叉合作机制远未建立,多数交叉研究机构形同虚设。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迫在眉睫

  为什么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专家们指出,与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国高校的差距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竞争力弱,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原创性科技成果相当少;另一方面是教师队伍和学术团队的整体水平存在很大差距。从我国高校的科技体制来看,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差距,一是未能发挥高校多学科的优势,对战略性基础研究和工程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进行多学科研究的态势尚未形成,且尚未吸引和稳定胜任此类研究的研究队伍;二是现有研究与技术平台的建设水平还不够,运行机制还存在严重问题,不能满足高水平研究的需求。因此,急需创造一种新的科学研究的组织形式,使我国高校能适应各学科的急速发展变化,组织有力的研究团队,创造一种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环境,促进新专业、新领域的开拓,促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专家们认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必须能弥补现有科技体系的缺陷,克服现有研究平台的不足,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科技创新平台要成为统一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的载体;成为强有力的学术发展与管理的重点单元;成为集中交叉学科优秀人才的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的孵化器;创造一流的仪器设备与服务水平,实现充分的资源共享。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