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在沿海大量修盖房屋是印度洋灾害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24 新闻晨报

  当人们都在感叹印度洋的大地震和海啸天灾难测的时候,有环境专家认为,此次灾难的发生与人类活动不无关系。发布此惊人言论的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首席科学家杰夫·麦克尼利。麦克尼利认为,人类在沿海大量修盖房屋以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是这次灾害的“罪魁祸首”。

  旅游点占用海岸线

  麦克尼利说,从地质学的角度来看,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然而,一次海啸造成十多万人死亡,却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大自然的残酷。“还因为人类占用了本不应占用的地方。”他说。

  麦克尼利曾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旅居数年。这两个国家在此次大地震和海啸中均受灾严重。

  “传统的村落都是建在内陆。50年前的海岸线不像现在这样,为了吸引游客,许多国家在海边盖起了密密麻麻的旅舍、饭店。”麦克尼利认为,这无疑增大了人们受到自然灾害侵袭的危险。

  养殖业破坏缓冲带

  麦克尼利同时指出,珊瑚礁以及生长在海岸边浅水地带的红树林,都能保护海岛免受海啸的侵袭。当海啸来袭的时候,海浪首先要经过珊瑚礁,会因受到礁石的阻力而降低速度。海浪上岸后经过红树林,速度进一步减小。尽管海浪可能会穿过红树林,但那时它的威力已经很小,不足以对内陆的安全构成太大威胁。

  印度和斯里兰卡的自然资源保护管理论者也曾警告说,红树林对保护海岸线有极大的价值。

  然而,人们没有意识到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在过去的20到30年间,人们大量砍伐海边的红树林,只为了要用海边的浅水地来捕虾、养虾,然后把虾卖到发达国家赚钱。“卖虾所得远远抵偿不了破坏自然环境所造成的损失。结果,今天人们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麦克尼利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