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英两国学者共同整理研究陕西凤翔秦墓车马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记者今天从北京大学获悉,该校考古系与英国剑桥大学麦克唐纳研究所合作,对陕西凤翔秦墓车马坑第一百九十一号墓陪葬坑出土的十匹战马和第一百六十号墓陪葬坑的两匹战马进行整理和检测。目前,初步的整理工作已经完成。

  研究者对每一匹马从头骨、脊椎骨到四肢骨全部进行了测量、观察、拍照和详细记
录,并将所有数据和记录即时输入电脑,利用专门的数据库进行数据处理。初步的整理工作完成后,中英研究者采集了部分马骨的标本,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将委托剑桥大学等有关实验室进行DNA分析、微量元素检测等项检测。

  这项研究由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水城负责,为期三年。在此之前,尽管在中国北方地区曾多次发现古代的车马坑,但是由于观念和手段的缺乏一直没有对马骨进行全面的综合研究,以至于很多宝贵的历史信息流失。

  本项合作研究的目的是,通过一系列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研究,对古代马的基本状况有一个前面的掌握,其侧重点将主要针对马的役使痕迹和骨骼病理变化等方面的观察研究,进而确定马的饲养和利用方面的一些问题。同时,还将通过与国内外其他地区发现的古代马骨进行比对研究,为进一步了解马的迁徙、传播乃至驯化起源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