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科学家警告称赤道地区可能引起新一轮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有科学家发出警告称,赤道地区近期可能将会发生一系列大规模地震并引起新一轮海啸,若不做好防范措施很可能会重蹈此次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的覆辙。

  俄罗斯国际友谊大学地理矿物科学院主任爱根尼.多尔基诺夫表示:“我向赤道及其附近的国家发出警报,该区域可能会爆发大地震。该区域所处的纬线上有一条地核裂缝,潜
伏着地震活动的危险性。该裂缝东向正好延续最近发生海底大地震的东南亚,因此非洲的赤道几内亚、喀麦隆、尼日利亚、加蓬等国应提高警惕。”

  多尔基诺夫称,新一轮地震还有可能波及到南美洲的一些赤道附近国家,其中厄瓜多尔及其附近群岛最容易遭受地震带来的灾害———因为一旦海底地震发生,掀起的巨浪很容易就会覆盖哥伦比亚的整个南部地区、厄瓜多尔以及秘鲁南部。

  多尔基诺夫提出的地震警告是建立在他自己发明的“纬度轮廓”理论上的。他根据此理论来预报新地震。所谓“纬度轮廓”指的是地核中东西走向的裂缝,它们在地球发育的早期阶段就已经存在。地球的这些裂缝随时都可能产生活跃的地质活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