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出台实施国家文物保护法保护三峡等地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8:49 北京娱乐信报

  新华网重庆1月1日电(记者 陈敏)拥有丰富文物资源的重庆市近日出台了“实施国家文物保护法办法”,此举将对三峡文物保护产生积极影响。

  据调查,重庆市现有不可移交文物1289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3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8处。在20家博物馆内,还珍藏文物

  达20多万件,化石、动植物标本11万件。还有不少没有纳入保护范围的抗战文物遗址。

  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和法律依据,重庆市的文物保护工作面临很多问题无法解决。三峡库区文物搬迁后,其本体、环境等发生了不同程度变化,需要重新确定保护级别;抗战文化遗址多数没有列进保护名单,有的在建设中遭到侵蚀、破坏,有的已自然消失;在城市开发和基础建设工程中,屡屡出现擅自拆毁文物建筑、毁损哄抢地下文物等事件。

  为此,重庆市专门出台了实施国家文物保护法的办法。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陈思聪说,这一办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解决重庆文物保护的三大问题,即三峡库区搬迁后的文物重新定级问题和抗战文物的挂牌保护问题;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之间的协调问题。(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