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刊称印度洋海啸死难严重根结在预警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0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30日电 (记者 曹丽君)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9日报道称,造成26日印度洋海啸死难严重的根本原因在于印度尼西亚等国灾难预警机制不健全。

  该网站称,印尼早在1996年就在爪哇岛上建立了一个专门用来监测可能引发海啸的地震监测站。然而,由于连接监测站与中央政府的电话线在2000年被切断,因此26日当印度洋发生地震时,该监测站无法将搜集到的数据直接传送到首都雅加达。该网站援引印尼万隆
技术研究所地震实验室主任普司皮多的话说,印尼政府在分析了其他60个监测站提供的数据后,才意识到印度洋底地震可能会引发海啸。如果政府能及时得到这个专业监测站的数据,政府就可以提前发布警告,而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也可以在海啸袭击之前两个多小时得到预警。

  《自然》网站指出,现有的国际预警机制也没有在此次灾难中发挥作用。26日,印度洋地震发生后15分钟“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就探测到了地震,但是,由于该系统是针对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环太平洋国家的,因此也没能及时通知可能遭海啸袭击的印度洋海域的国家。

  专家呼吁在印度洋建立类似的海啸警报系统,美国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海啸专家瓦西里·蒂托夫在接受该网站采访时说,“联合国机构早在1999年就提出了这个议题,但由于缺乏资金因此一直没有建立类似的系统。”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上午8时左右发生近40年来世界上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缅甸、马尔代夫等国。截至30日,在地震及海啸中的遇难人数已超过11万。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